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9-02 11:57 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9-02

  8月28日上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

  全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舒仁庆,副组长、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永昌等到会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主持并作表态发言。厅领导任永新、陈晓平、郎道先、丁新权、黄小蓉、雷朝晖、谌洪敏、潘之钰、章国宝等作对照检查。驻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办公室、人事处和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前,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重温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党史、新中国史等,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了思想基础。
  会上,池红通报了厅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以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的意见建议情况。池红代表班子进行检视剖析,从5个方面深入查找了19条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随后,池红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提了批评意见。
  舒仁庆作点评讲话,他指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四个特点”:一是主题比较集中,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落实了“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二是程序比较完备,能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扎实认真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位、无缺项,整改通报清晰到位,有问题、有措施、有成效。三是发言比较有质量,班子成员发言既践行了忠诚如实的要求,又坚持了党性原则,体现了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荡直接,揭丑亮短坦诚,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定辣味,针对性强。四是整体效果比较好,认识上有深化、思想上有提升、作风上有建树,尤其是落实“两个维护”意识较强,整体氛围较好,形成了巩固深化教育成果、改进作风促进发展的良好风气。
  结合前段时间的开展情况,舒仁庆认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主题教育有“五个特点”:一是学习教育有收获,采用班子集中学、研讨交流学、专家辅导学、每日掌上学、现场参观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同时开展两次集中研讨,理论学习紧密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二是调查研究重实际,选题选点近实际、走访基层摸实情、心系群众听实话、解决问题出实招、专题党课有实效。三是检视问题见真章,以答好“时代之问”为导向,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新媒体留言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对照较真、查找较实、把脉较准。四是整改落实有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靶向治疗,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进行了全面梳理,主题教育第9期周报和江西日报作了专题介绍。五是传承基因有特色,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加大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推广,组织开展了“百件革命文物说江西”“红色经典剧目展演”等活动,较好地衬托、凸显了江西主题教育的活动氛围。
  舒仁庆要求,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要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后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持之以恒地学习贯彻,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始终保持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继续以答好“时代之问”为导向,坚持把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只争朝夕,善作善成,改革创新,勇闯新路,善于决策,努力创造新时代的第一等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两个定位”“五个推进”的要求,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描绘好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应有贡献。要始终加强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列出整改方案,方案要包括问题、措施、责任人、时限等内容,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改,使得主题教育的成果进一步显现。
  池红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他强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省委主题办提出的“三个始终”,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注重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切实增强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的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