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婺源:全域旅游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5 09: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1-05

  2020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其中,江西省“全域旅游‘婺源模式’”赫然在列。

  婺源县以旅游为主线,把生态优势和自然美景转化为绿色发展动能,实行全域规划、全域统筹,从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偏远山区发展成为“天下谁人不识君”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在发展度假休闲旅游中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婺源“旅游+”模式。

  乡村+民宿 打下坚实基础

  婺源县在规划上下好“先手棋”,全面编制县、乡、村级规划,实现“全县一张图,县域全覆盖”。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目标,以高等级景点作“红花”,以美丽乡村作“绿叶”,以东线“梦里老家古村游”、西线“山水奇观生态游”、北线“古洞古建古风游”三条旅游精品线路为主干,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婺源县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完成了479个新农村建设点,投资1.2亿元完成了29个美丽乡村建设,并按照老城区保护规划,采取改建、翻建、修复等模式,逐步恢复千年古城风貌。

  婺源县委副书记葛健表示,该县结合每一个村的不同特点,发展不同产业,保证每一个片区都独具特色,形成全域旅游的支撑点。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婺源做好“田园”文章,发展“创意游”。作为“千年茶乡”,婺源以生态茶园为平台,以弘扬茶文化为支点,打造茶文化旅游示范区,让游客既可游览翠绿茶园,又可自摘自制茶叶,还能欣赏制茶、茶道表演。同时,婺源开发“开心农场”“多彩菜园”“趣味农庄”等项目,开展种菜、放牛、钓鱼等农趣活动,让好创意催生新红利。

  近年来,婺源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聚焦如何让游客“留下来”,发展民宿产业,按照“高端民宿精品化、中端民宿多元化、低端民宿规范化”的原则,重点发展中低端民宿,形成高、中、低端民宿协调发展的格局。同时,婺源县财政设立2000万专项资金,支持鼓励民宿产业发展,还制定民宿标准,出台扶持政策,树立“一个品牌打天下”的理念,打响“婺源民宿”品牌。

  如今,婺源理尚往来、廿九阶巷、晓起揽月等100余家精品民宿和500多家以农家乐形态为主的大众民宿已经形成巨大的产业集群效应,能留得住游客,同时也补齐了婺源淡季旅游短板。

  文化助力 完善多种业态

  冬至节气以后,篁岭古村迎来了热闹的传统嫁娶婚俗和天街喜宴,让游客们充分感受古徽州传统婚俗。喜气洋洋的迎亲仪仗队拥着四抬大轿,一路吹吹打打,前往迎接新娘。新娘新郎拜完天地,敬完茶,撒粿籽、喜糖谢众人,游客们在楼下乐呵呵的接喜糖、沾喜气。

  仪式结束后,在天街一字排开的喜宴开始了……一道道寓意丰富的婺源特色婚宴佳肴被端上桌,五湖四海的游客相聚篁岭,吃得热火朝天。据悉,婺源篁岭景区每逢冬季都会举办特色民俗活动,婚俗表演、晒秋长桌宴等民俗活动连番登台,让各地游客在篁岭体会到古徽州传统文化的魅力。

  除了热闹的民俗活动,婺源非遗资源也非常丰富,有源于远古的傩舞、别具情趣的抬阁等民俗文化。在婺源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这些非遗项目与旅游推广活动不断融合,既弘扬了非遗文化,又发展了“体验游”,促进非遗“活态”传承。

  近期,婺源李坑景区热闹非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源傩舞在这里进行互动表演,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欣赏。“看到婺源傩舞表演,自己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厚重。”来自萍乡的曾先生说。

  与此同时,婺源还大力发展研学旅行产业,推出了朱子文化研学游、非遗展示研学游、古建文化研学游、自然科普研学游、营地拓展研学游等5条精品研学旅行路线。婺源县旅游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洪宝强说,“我们不断探索研学旅行新方式,把研学旅行作为新兴旅游业态培育,将其打造成撬动全域旅游新的增长极。”

  近期,婺源梦里老家景区正在开展朱子文化研学游活动。学子们身着传统汉服,整齐列队,向先贤和老师鞠躬行礼。参加研学活动的郑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研学活动,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也感受到了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

  “景区通过挖掘婺源传统历史文化,进行系统整合,推出了‘跟着朱子去研学’这个特色课程,让学生‘游中有学,学有所得’。”梦里老家景区研学拓展总教官徐龙表示,该景区日接待学生最多可达两千多人次。

  下一步,婺源将继续推动文旅融合,完善多种业态。加快婺女洲徽艺文旅特色小镇、翼天文化演艺特色小镇等建设,将婺源县城打造成特色鲜明、古色古香、功能齐全,具有传统文化古城风貌的中心旅游区、商业区和文化休闲区。

  规范秩序 营造良好环境

  “婺源一直以来对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是重拳出击,毫不手软,并建立长效机制,时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20年8月,婺源召开全县旅游市场暨不合理低价游整治工作会议,婺源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婺源将切实维护游客权利,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2020年暑期,婺源启动了“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暑期专项检查行动,加大对“低价旅游团”产业链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对涉嫌违法的旅行社、导游、购物店予以查处,全力维护婺源县旅游市场秩序,树立“中国最美乡村”的品牌形象。

  同时,婺源县各购物场所、旅行社与婺源旅游诚信退赔中心及旅游联合执法调度中心签订了《婺源旅游购物退货工作承诺书》《不参与接待低价旅游团承诺书》,共同打造放心的旅游购物环境,不让一位游客在婺源受委屈。多年来,婺源始终以游客体验为中心,持之以恒抓好市场监管、服务提升等工作,让游客在婺源玩得舒心、玩得省心、玩得放心。

  婺源县以全域旅游为主线,坚持全域规划、全域统筹,为乡村旅游注入全新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完善多种业态,加强市场整治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摸索出“全域旅游‘婺源模式’”,推动婺源旅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