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复苏有实效 不负好风景
发布时间:2021-01-15 09:1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1-15

  实施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链长制”,联合金融机构建立江西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着力打造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举办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等一批会议活动……2020年,江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出台若干提振旅游消费、扶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成效显著。

  高位推动

  2020年,江西聚焦打通文化和旅游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强化项目招商。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新签约项目231个,已落地171个;新开工项目177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1个)、总投资额1853.20亿元,续建项目345个、总投资额4683.26亿元,新竣工项目134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

  江西省副省长吴浩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把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扩大内需、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和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构建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江西创新建立了由省领导担任链长的产业链“链长制”,在抗疫情、战洪灾、促发展中打出了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组合拳”。

  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是江西14个重点产业链之一。2020年2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10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并积极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目前,江西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文化和旅游企业对口帮扶机制,暂退880家旅行社1.38亿元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协调通信部门为江西省星级饭店减免通信费用980余万元。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等出台了《江西省中小微文旅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并启动发放“文旅贷”。截至2020年11月底,江西省共有54户企业申报“文旅贷”,目前已发放贷款500万元。2020年,江西省共有121个文化和旅游项目成功发行专项债券,发债金额122.71亿元。

  依法治旅

  2020年1月1日起,全国首部旅游者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施行。

  江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先后成立了宣传贯彻工作领导小组和执法检查组,及时下发《宣传贯彻〈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方案》,组织出版《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释义》,持续加大条例宣传贯彻力度,促进全省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5月至10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江西各地及时落实条例中“先行赔付”等重点条款。截至2020年11月24日,全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7个管委会(局)全部建立了先行赔付制度。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表示,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任务还很艰巨,江西各地要加快依法治旅步伐,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积极助推文化和旅游行业加速振兴。

  江西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各级旅游投诉受理机构及人员已基本调整到位,但需进一步加强人员业务培训以及市县两级投诉电话的值班值守,以确保广大游客在本辖区内玩得舒心放心。

  创新营销

  为适应旅游市场新变化,江西旅游业界创新营销方式,不断激发消费潜力。

  2020年10月17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江西风景独好”网红推广之夜大型活动在南昌黄马乡凤凰沟景区热闹开场。这是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新媒体资源、创新营销方式的一次探索。活动从“四季”“多彩”“印象”“乐动”四个维度展示“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形象,重点围绕“四季游江西”精品线路,邀请500余名网红达人现场直播带货、推介江西美景美食和非遗。活动期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与美团、快手、摩登天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这些平台、机构的流量优势开展线上引流和跨界合作。

  仙女湖七夕文化旅游节暨首届新余文化旅游消费季从2020年8月24日持续至10月底,陆续推出“浪漫七夕节”仙女湖新风婚典、“仙女下凡助力扶贫”直播带货暨新余市扶贫商品展销等活动。活动期间,仙女湖入园游客同比增长264.92%;全媒体传播量达40多亿,其中“我怎么这么仙女”“爱在仙女湖”2个抖音话题总播放量7.9亿。

  由江西鑫邦实业集团打造的上饶市铅山县葛仙村度假区于2020年5月1日对外试营业。度假区推出“明星+内容”大策略,以差异化卖点为素材,吸引粉丝圈层、泛旅行受众关注和参与,将流量转为销量,助推上饶旅游市场复苏,拉动整体消费。该集团文旅事业部负责人陈思俊表示,2020年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超90万人次,直接解决12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相关行业5000余人吃上旅游饭。目前,度假区有82家驻园企业、700间民宿客房,月均旅游收入突破1000万元。(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