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红色宣讲砺初心 暖心惠企增动力
发布时间:2022-09-26 11: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26
  今年以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始终坚持高位谋划,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目标导向,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为引导青少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1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红色讲解员分别前往南昌市珠市小学、二十八中欣悦湖校区以及八一红军小学开展“英雄城里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在珠市小学,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围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开展红色音乐课堂,引导学生了解《八一起义歌》的由来以及背后的故事,学唱《八一起义歌》,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八一起义那段历史,激发学生学习党史的兴趣。
  珠市学校珠宝街校区的学生张家乐表示:“讲解员姐姐走进校园为我们讲述鲜活的红色故事,更加激发我作为一名小小志愿者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
  截至9月中旬,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先后开展校园宣讲30次,线下累计参与青少年近万人次,受到一致好评。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王琴红表示,组织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同上一堂思政课——走进红色场馆,汲取奋进力量”等活动,旨在打造红色教育培训“江西品牌”,传承红色基因。
  在擦亮红色底色的同时,江西业界还致力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推动江西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扩容,助力江西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通过探索开展“百县百日”“百城百夜”(以下简称“双百”)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全面强化产业思维,加快创新产品、业态、模式,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振兴。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通过“线上+线下”“白天+黑夜”“惠民+利企”模式,开展“双百”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累计邀请近8万家文化和旅游企业参与,开展2万余场活动,有力提振了企业信心,推动了文旅市场复苏。
  同时,江西通过线上联动各大平台,线下联动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等机构,以及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开展专题和专项促消费活动。
  为缓解疫情给文化和旅游企业带来的冲击,江西一方面为企业纾困发展“输血”,结合实际出台系列助企纾困帮扶政策,实施金融帮扶行动,截至7月底,98户企业已获48.3亿元授信,放款总额11.9亿元,累计受理111家文化和旅游企业文旅贷入库申请,10家企业获5400万元贷款。暂退旅行社质保金2.55亿元;另一方面,以数字文旅为抓手开展“双创计划”为企业发展“造血”,截至8月底,全省已征集105个双创项目,梳理对接400余家快消品企业,达成意向合作项目68个。
  洛客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运营中心总经理表示,江西作为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蕴藏着无限的生机,“双创计划”以文化和旅游为重要媒介,搭建江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平台,连接一二三产要素资源,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扩容。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好、开展好“双百”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等系列活动,推动江西文化和旅游业态加快升级、文旅产业加快复苏。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业界将持之以恒铸文化之魂、强文化之基、兴文化之业,加快建设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强省;推动红色旅游持续领跑全国,建设旅游强省,奋力谱写赣鄱文化和旅游繁荣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