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弘扬井冈山精神 传承好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2-11-02 09:2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0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江西始终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大使命,大力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近年来,江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抓手,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意见》,稳步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创作推出一批红色文艺精品,不断推动红色基因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仰信念上走前列。历经岁月沉淀,井冈山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不断鼓舞着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而不懈奋斗,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加强科学保护、守好红色根脉上走前列。江西红色资源星罗棋布,目前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96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3650件(套),堪称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近年来,我们制定实施《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87个县(市、区)列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改造和新建八一起义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等一批红色展馆,江西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走在全国前列。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按照全省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总体规划要求,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加大革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确保红色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要大力实施红色资源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以创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为契机,加大革命遗址遗迹、烈士纪念设施等保护力度,做好红色档案、红色歌谣、红色标语等挖掘、修复和管理工作,推动形成串点连线、连片打造、整体展示的革命文物工作新态势。要大力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运用5G、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加强对革命历史类纪念地、陈列品、出版物、音视频等进行高精度数据采集、结构化存储,提炼展示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着力打造传承红色基因“云平台”。

  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深化研究阐释、讲好红色故事上走前列。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紧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持续深化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研究,深入挖掘红色基因背后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出一批能够代表江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充分发挥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高校重点和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新型智库等平台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建立跨区域、跨专业、跨部门研究的新机制,促进研究阐释不断提质升级。要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大力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用好省市县三级融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在网上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强化铸魂育人、凝聚奋进力量上走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用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红色基因滋养初心、凝聚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到实效。要围绕重大事件、重大节点,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红色基因传承融入干部教育、学校思政课、全域旅游、文明实践等各个领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革命老区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紧扣党的百年奋斗史尤其是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把红色基因传承有机融入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学生评价、社会实践全过程,精心组织主题班(队)会、“开学第一课”“红色走读”等青少年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红色研学,让广大青少年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不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的山间小路,通往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八角楼的灯光,照亮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西贡献!(庄兆林)

上一篇:
下一篇: 南昌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