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全域旅游青川模式——绿色旅游崛起
发布时间:2018-11-02 09:23 来源: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11-02

  旅游市场趋势从观光转向休闲度假、青川对外交通条件全面提升,原国家旅游局将青川列为全国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县,进行全域旅游创建试点,令青川旅游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全域旅游时代的青川,以绿色资源为依托,以绿色空间为载体,通过构建多元化的绿色产品,促进绿色资源的循环利用,带动经济发展,实现绿色旅游崛起。

  “多样性”的绿色资源,是青川绿色旅游崛起的前提

  青川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东缘过渡带和四川盆地向秦巴山区的过渡带的结合部,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拥有丰富多样的绿色资源。一是以大熊猫、珙桐为标志的野生动物植物资源,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境内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自然博物馆”“天然基因库”,有大熊猫、金丝猴、银杏、珙桐等珍稀野生动植物2300余种。二是全国生态环境最优越的地区之一,休闲度假优势明显。青川县全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水利风景区等受保护的国土空间占全域国土面积的76%,全年平均气温13.7℃,全域森林覆盖率高72.99%,负氧离子高达1.2万个/立方厘米。三是以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为代表的农业资源,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条件。青川拥有川珍实业、七佛贡茶等11个国家有机产品基地,茶叶、小杂粮等11类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产品,青川黑木耳、白龙湖银鱼、唐家河蜂蜜、青川竹荪、青竹江娃娃鱼等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水产品、菌类等五大类有机认证产品。如此优越的资源不仅为青川全域构筑了坚实的绿色屏障,更为青川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绝佳的绿色禀赋。

  “多层次”的绿色空间,是青川绿色旅游崛起的关键

  青川全域最低海拔491米,最高海拔3837米,构成山乡-山野-雪域的绿色空间体系。一是山林空间,海拔在3000米左右,北部连片自然保护区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形成以自然教育、生态探索、观鸟观动物为主的生态度假空间。二是高山草甸空间,海拔在2200米左右,以官帽山、马鞍山为代表,形成以夏季避暑,冬季滑雪为主的休闲度假空间。三是村落田园空间,海拔在800米-1500米左右,由村落、田园、河流组合而成的乡村度假、休闲娱乐空间。四是水域空间,以白龙湖、青竹江、青龙湖为代表的水资源,水质清澈,水域广阔,环境优美。多层次的绿色空间,为青川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提供充裕场地选择,有助于打造丰富的全域旅游活动体验。

  “多元化”的绿色产品,是青川绿色旅游崛起的抓手

  青川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理念,全国首创功能分区、梯度开发生态旅游模式,构建了多元绿色产品体系,将绿色资源与旅游深度融合,提升绿色资源价值,助力青川实现绿色崛起。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自然保护区的法律框架下,坚持自然保护区与生态旅游结合的理念,通过分级、分段、梯度开发的方式,分为专项旅游区、大众生态旅游和综合服务区。在专项旅游区,通过实施“小容量控制、预约进入”的管理模式,采用生态、低干扰的方式,在动物经常出没区域建设观鸟观兽的掩体建筑、瞭望塔、生态小径,让游客深入野生环境,探索野生动物家园,回归野性自然、获得精神升华。在大众生态旅游区,以“保护优先、合理利用”为原则,充分利用森林、溪谷、草坡等空间,开发高端生态旅游产品,逐步满足生态访客野生动植物观光、环保科教、自然教育、生态体验的多元需求。建设野生动物研究站、救护站、繁育基地和野放基地等科教基地,让生态探索者近距离体验野生动植物系统互动、深入的方式获得自然教育与心灵共鸣;增加山地溜索、树梢漫步、山谷寻宝等自然体验类产品,让生态体验者获得野生动物相关的感官体验与科普知识;打造熊猫谷、猴谷、野牛谷、黑熊谷、蛇岛等野生动物观赏场所,让生态观光者简单、直接观赏到野生动物。在综合服务区,依照绿色建筑、绿色设施的建设标准,建设度假酒店、主题酒店、购物街区,郊野露营地、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承担住宿、餐饮、购物、夜间娱乐等主要功能,给游客带来丰富多元的度假生活体验。

  为保护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水资源环境,最大可能发挥其生态价值,青川政府推进白龙湖网箱养鱼拆除工作,并对取缔网箱养殖户的技能培训,将网箱取缔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转型发展乡村旅游;通过种植麻柳、芦苇、柳树等亲水性植物,加强白龙湖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形成湿地公园;充分利用白龙湖亲水优势,积极发展农家乐、渔家乐,引导外地游客到白龙湖开展休闲垂钓、旅游观光;开展中国·白龙湖搏鱼大赛、白龙湖杯环湖自行车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门路。此外青川还充分利用山林、高山草甸、村落以及田园等空间发展绿色旅游,如以马鞍山林场为核心,整合集中连线分布的双龙溪、瀑布、溶洞、万亩芥菜花海、红叶等景观资源,打造以生态观光、洞穴探秘、山地运动、滑雪娱乐为核心产品的山乡民宿滑雪旅游度假区;依托青溪镇外围的沟谷打造森林康养慢谷,建设森林安息疗法基地、森林心理疏导基地、森林芳香疗法基地等多元化森林康养产品体系;以汉道河沿线的田园及村落为依托,大力发展汉道河优质大米、食用菌、薇菜的种植,将汉道河打造成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开展观花、农事体验、农家休闲度假等旅游活动,建设主题民宿等。构建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不仅促使青川资源优化配置,而且全面带动青川全域旅游绿色崛起。

  近年来,青川高举绿色高质量发展旗帜,积极推进全域旅游,走出了一条独具青川特色的绿色旅游发展模式。“青川模式”不仅促进了多样化绿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开发出多元化的绿色产品,更提高了全域生态空间的复合价值,对其他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相信未来的青川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呈现出令人更加欣喜的新生活、新面貌、新气象。(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