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召开2019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5 08:43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25
  1月24日上午,四川省2019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通报全省2019年文化旅游重点工作,安排春节期间文化旅游任务,推动四川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副省长杨兴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文化旅游产业是四川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转型发展的重要动能、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春节期间举办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是一项群众期盼、人心所向的惠民工程,对于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扎实抓好文化旅游发展工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必然要求;是决胜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扎实抓好文化旅游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
  会议决定,要抓好今年重点工作,切实推动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要抓好机构改革,推进职能融合;抓好规划编制,促进产业升级;抓好资源普查,全面摸清家底;要抓好示范引领,夯实发展基础。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找准文旅工作最佳连接点,画好最大同心圆。
  会议要求,要坚持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各项工作。要优化提升,丰富产品供给。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好文化惠民活动,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要广泛开展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群众参与度高的文化活动。要突出旅游质量效益,注重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内涵、科技含量,改善旅游体验,避免片面追求游客规模。要加大旅游新业态建设,加快旅游产品升级改造,用好现有旅游资源,着力开发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冰雪温泉游、休闲度假游等产品,丰富旅游消费品种,提升消费能力,办好有关节、庆、展、会等活动。要鼓励景区景点、文化活动在春节期间实施惠民政策,在安全保障条件下适当延长游览开放时间,强化弹性供给,改善文化旅游体验。
  会议强调,各级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文化旅游、公安、交通、应急、市场监管、体育、广电、文物等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协作配合,联合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检查,做好公共安全、交通事故、设备停运、灾害天气、防火安全、群体性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等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防止各类特重大事故发生。各类景区景点、文化场所、旅行社等文化旅游活动运营机构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建立安全应急救援团队,主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文物管理部门要对重点文物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全省文物安全。各地要建立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行为,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春节期间健康有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明纪律,加强值班值守。要加强应急处突准备,强化应急协调联动,完善“统一指挥、协调配合、反应迅速、救援有效”应急体系,确保文化旅游市场规范管理、安全运行,让全省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文化和旅游厅就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各自部门职责,就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成都市、西昌市相关负责人和峨眉山景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在分会场作了交流发言。省政府办公厅、公安厅、应急厅、省体育局、省广电局、省文物局、各市州及有关部门、重点景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