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到成都,赴一场初夏艺术之约
发布时间:2019-05-09 10: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9-05-09
  记者5月7日获悉,著名艺术家何多苓个展“一个成都人”,将于5月10日在四川美术馆拉开帷幕,让家乡艺术爱好者全方位、近距离感受何多苓艺术的魅力。
  这只是“5月艺术季”的冰山一角。初夏时节,成都近20家艺术机构将推出内容、风格各异的展览,其中还包括一些艺术机构的开馆展。参展作品或出自中外名家手笔,或代表着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力量,为观众献上一场丰盛的艺术大餐。
  名家 
  “一个成都人”复盘何多苓创作脉络 
  作为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何多苓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已凭借《春风已经苏醒》《青春》以及连环画《雪雁》等蜚声画坛。此次展览主要分为两大板块,其中20世纪部分展出何多苓相关文献资料,包括手稿、书信、照片、影像、出版物等,21世纪部分则展出人物、杂花写生以及俄罗斯题材等油画精品。“何多苓的艺术具有诗意的特质,重绘画性,唯美、优雅、感伤,他追求的是无拘无束的自由度。”四川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还有不少名家精品,也在成都同期展出。新津知美术馆举办的魏立刚个展“万物”,是艺术家近20年来最大规模回顾性展览,共有书法、水墨及多媒材绘画、雕塑、装置等58件作品,跨越了30多年的创作历程,其中包括魏立刚早期学习书法的创作,对当代水墨的探索,吸收不同文化之后的作品等各阶段尝试。
  想要一窥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面貌,成都K空间画廊的“造景——中国当代艺术回顾展”不失为好的选择。展览不仅遴选了周春芽、忻海洲、郭伟、庞茂琨等川渝地区当代艺术标杆人物作品,也有同时期毛同强、魏光庆、潘德海等其他地区当代艺术重要实践者的手笔,为观众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切面。
  新馆 
  摄影大师新作全球首度展出 
  艺术展如雨后春笋般竞相举行,全新的艺术空间也相继揭开面纱。不久前,成都市金牛区府河摄影公园内,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的成都当代影像馆正式开馆。
  七大开馆展也同时亮相,其中包括为了向传奇摄影师亨利·卡蒂埃-布列松致敬,而以其经典摄影理论“决定性瞬间”命名的个展,呈现了布列松许多早期的作品。开馆之际,著名摄影师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的个展同期亮相,展出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拍摄的81张黑白照片,包括几个月前在亚马逊丛林的创作,这也是这批作品在全球首度展出。法国当代艺术家贝尔纳·弗孔是“置景摄影”的代表人物之一,他通过构造错综复杂的场景展现对梦幻世界的想象,其作品也亮相开馆展现场。
  展览中还有不少本土创作。作为成都当代影像馆创始人,钟维兴的个展“面对面”呈现当代摄影大师肖像,此前已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和法国巴黎展出,获得巨大反响,被称为“摄影师的先贤祠”。成都摄影师李杰与陈锦的“入世·出世”,分别展出两人的系列作品《角儿》和《茶馆》,川味浓郁。
  成都天府新区,大浦当代艺术馆也以展览“零”宣告开馆,国内外10位艺术家的10余件艺术作品以绘画、装置、影像等形式呈现。其中,德国艺术家蒂姆·乌尔里希斯展出了1970年创作的《泪河》和1986年至1991年创作的《微观和宏观》两件作品。
  锐气 
  打探青年艺术家的先锋创作 
  5月11日,青年版画家蔡丽辉个展“寻找小糖人”将在成都衡门斋画廊举行。与四川老一辈版画家不同,她的作品画面大都相对单纯,喜欢用单纯的色块、线条和几何空间,用浓密的交织笔触和大胆色彩展现一种流动性。“创造力和旺盛的视觉力量从刻刀和笔端倾泻而出。”评论家王荩表示。
  青年、新锐艺术力量,在5月艺术季中比比皆是,展现了艺术发展的多元方向和面貌。成都A4美术馆邀请何翔宇、梁琛两位青年艺术家,举办“家族(Roots)”和“阿莱夫”双个展。作为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参展艺术家,何翔宇通过“家族(Roots)”集中呈现其“柠檬计划”的影像与装置,包括4部以柠檬与黄色为主题的影像作品,以及与之相关的装置作品、历史图像。建筑师梁琛个展“阿莱夫”中,7个相通的黑色腔体被填充在A4美术馆二楼空间,每个腔体的内壁表皮为不同的服装材质。
  而在成都千高原艺术空间,青年艺术家韩梦云的绘画、装置作品“玉屑集”正在展出,这是她近年来钻研印度、尼泊尔、中国等地佛教雕塑的成果。她尝试拆分古代佛教石窟的空间架构、文本与图像,并以墨画的方式重新塑造。
  此外,成都市美术馆的“重塑的个体”、了了艺术传播机构的“慢未来”等群展,也呈现了不少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展现其艺术语言的全新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