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广元积极探索文化扶贫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5-20 12:57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20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在脱贫攻坚中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工作,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实施文化扶贫“六化行动”,以文化扶贫助推全面小康,探索出了文化扶贫的“广元实践”。

  立体化保障。统筹规划“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工程”“百千万品牌活动惠民工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文化扶贫任务清单。把文化扶贫纳入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实行文化扶贫“一票否决”制度。

  标准化推进。按照“突出重点、彰显特色、优质服务、注重实效”的原则,统一规范全市贫困村文化室“七个一”和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建设标准,做到规划实施督导验收一把尺子、市县乡村四级一个口径。

  长效化管理。为贫困村配备兼职文化管家、文化帮扶干部,建立业余文艺表演团队。采取设立公示牌、发放惠民卡、借助“村村响”等方式让文化服务项目家喻户晓,让文化设施开放定时常态。

  数字化引领。以“一卡通”实现农村图书资源共享,消除城乡图书资源的不平衡。以IP智能广播实现统一管理,有效解决县乡村三级广播互联互通的难题。充分利用电子阅览室,满足贫困村群众的数字文化需求。

  社会化支撑。统筹整合各类文化人才,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搭建“文化志愿者服务平台”,实施“帮村行动”,常态性地为贫困村提供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以“星星之火”助推文化扶贫的“燎原之势”。

  综合化施力。坚持乐民与扶智相结合、兴业与富民相统一,创作扶贫影视文艺作品,开展“欢乐乡村行”活动,培育乡村文化大户(大院),发展生态文化观光业,文化扶贫惠及民生,有效助推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