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顺利举办
科技创新增动力 融合发展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9-09-05 10:10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9-05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积极推动文化旅游和科技融合发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推动新技术在全省文化旅游业的广泛应用,发挥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由绵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于2019年9月2日至9月4日在绵阳市举行。
  本届大会作为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配套活动,以“新技术、新体验、新发展”为主题,包括一个大会、两个主题对话会、8个专题展,邀请国内文化旅游新技术研发领域院士、专家同场交流,邀请作为技术研发和产品供给端的华为、腾讯等国内知名企业,联通、移动、电信等主要通讯运营商,省内川大智胜、中科大旗等新技术应用代表企业参展参会。同时,会议组织了全省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和相关管理部门等新技术需求方的代表,共商文化旅游产业科技创新。
  本次大会主要围绕5G等新技术文化旅游应用、智慧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两大重点进行。在本次大会上,大会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展望了5G技术、AR/VR技术、AI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文化旅游领域的集成应用前景;大会特邀嘉宾中国联通5G文旅行业总监韦广林博士围绕即将全面铺开的5G技术商用,在文化旅游领域可能应用的新场景、新特点、新趋势进行了展望。大会同时邀请了智慧文旅与5G技术文旅融合两个领域的10余位对话嘉宾,在智慧文旅平台的探索与5G新风口下文旅融合新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大会的一个亮点,是在绵阳市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厅与科学技术厅的共同努力下,确定了一体两翼、三区协同的空间布局,明确了旅游+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大数据、物联网、通航产业、北斗产业等6大优势产业,绵阳市文化旅游新技术孵化(产业)园正式开园。目前,该园已经引进泛美航空、四川纵横、北京金石莲华、绵阳特飞等以通航新技术+旅游为特色的高新技术项目14个,签约资金90亿元,预计到2025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建成四川最具影响力的文旅新技术产业园。
  本次大会30余家参展商,第一次以组团形式,组合设立了5G应用、智慧景区、智能导览、文旅融合、智慧文旅行业监管、县域文化经济、智慧照明等7个主题的文化旅游新技术展,参展商们为与会嘉宾及观众带来包括最新票务系统及闸机管理、全域旅游资源数据库、3DVR、AI机器人、VR全景设备、北斗智游星、“5G+智慧文旅+新媒体”直播等最新智慧文旅技术应用产品的现场展示,让观众可以亲身体验新技术为旅游带来的新变革,感受文化旅游产业在新技术应用下焕发的科技魅力。
  为更好指导各地智慧文旅建设,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抓紧制定全省文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以便实现全省上下智慧文旅平台建设的积极有效整合,既形成上下数据标准一致、要素要求统一、满足各地特色需求等,又避免技术对接困难、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等,对更好满足公众文旅消费需求、推动各地会址建设等等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