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以“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为契机
加快把双流区打造成为“天府第一会客厅”
发布时间:2019-11-28 10:0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1-28

  自“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成都市双流区立即成立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成都市双流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力争以创建为契机,尽快将双流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天府会客厅”。

  顶层设计方面,编制完成了《双流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牧马山森林公园5A级旅游景区概念性规划纲要》《乡村旅游规划》,制订了全域旅游发展5年行动计划等。旅游产品方面,黄龙溪古镇景区提档升级项目已完成部分改造,欢乐田园一期项目已建成开园,空港花田项目按照“1+1+N”模式有序推进,左巷·右里、甘泉里等特色街区的打造不断加快。旅游服务方面,双流区先后开通了双层巴士旅游专线和黄龙溪、海滨城景区直通车,大力实施“一厕一景”为主要内容的厕所革命,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60座。品牌培育方面,世界首届川菜大会、华侨城国际乡村音乐节、欢乐田园国际帐篷节等丰富的文旅活动大大增加了双流区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在首届“新旅游·潮成都”旅游线路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中,双流区荣获二等奖,旅游线路“多彩亲子游”荣获大赛金奖。

  一系列扎实举措为双流区的文旅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提升。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该区累计接待游客1232万人次,同比增长34.6%;实现旅游收入35.28亿元,同比增长48.2%。

  对标创建标准,下一步,双流区将在六大板块持续发力,着力打造“航空经济之都·天府文创之港”靓丽名片。

  一是做强门户功能。依托国际航空枢纽、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空港商务区等优势,加快建设航空博物馆、航空科技馆,鼓励发展航空模拟舱、VR体感模拟等航空体验新业态,打造国际航空旅游综合体。

  二是做优旅游品质。重点建设“一城一镇”——黄龙溪·华侨城,提升黄龙溪古镇旅游品质;持续抓好空港花田、牧马山森林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依托左巷·右里、紫金阁等特色街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共同体;依托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艺术教育专业资源,发展高校创意知识经济;依托彭镇老茶馆、槐轩书院打造“天府+特色生活”。

  三是强化公共服务。完善旅游住宿业结构,引导高品质酒店评星评级,推动民宿发展精品化,大力促进文化主题饭店、帐篷营地、自驾车营地、星级森林人家等多种住宿业态发展;培育连接双流区旅游核心吸引物的旅游风景道,依托景区或公园内现有休闲步道提升旅游休闲步道。

  四是强化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双流区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和旅游监测管理平台,不仅提供双流区旅游线路推荐、景点推荐、旅游攻略等,还可以为游客提供智慧导游、语音导览、自助查询、一键报警和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

  五是强化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古蜀农耕文化资源禀赋,依托规划建设的乡村绿道、川西林盘等,加快形成“空港双流文创+农业新经济”生态圈;以节会活动为载体,彰显古蜀农耕文化品牌影响力,常年举办黄龙溪龙狮文化艺术节等传统节会。依托双流自由贸易区的独特优势,探索打造“双流空港文创+新零售经济”宜购宜居国际化购物体验场景。

  六是强化文化旅游品牌打造。高标准举办2021年大运会等大型赛事节会活动,依托双流区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空港中央公园等良好的生态环境,策划展示双流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实景演绎文化大戏,依托华侨城“黄龙溪十里八湾”新型城镇化项目和农创园项目,打响“天府第一名镇”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