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 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17 14:44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17

  为进一步深化文旅产业与金融合作,商谈金融服务文旅项目应对疫情的具体举措,为文旅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全省金融服务与文旅企业恳谈对接会。

  银政企对接  帮助文旅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旅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月16日出台《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截至目前,全省重点文旅项目已复工190个,新开工6个,有力促进了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省内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伸出援手,帮助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四川省农信联社采取对文旅企业新增信贷投放和缓解文旅行业存量客户还款压力等措施,截至2月底,向文旅企业发放贷款8.45亿元,用于支持文旅行业客户复工复产。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出台“春润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今年1至2月已经对全省文旅企业实现投放7.8亿元。该行还推出“旅游贷”创新产品,助力小微文旅企业破解融资困境,已为近40户小微客户办理了“旅游贷”业务,累计投放金额近4000万元。

  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则通过信贷重组、展期、调整利率和还款计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不仅在疫情期间向超过200户小微文旅企业投放贷款近1亿元,还专门推出了“云义贷”专项服务产品,以缓解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压力。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通过加大对文旅企业的授信力度、贷款展期、调整还款计划、开通绿色渠道等方式缓解文旅企业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省征集了一批受疫情影响、急需资金支持的文旅企业,会上向参会银行发布了第一批全省拟融资文旅企业名单和项目清单,其中包含小微企业466家、贷款需求18.27亿元,大中型企业58家、贷款需求40.16亿元,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项目62个,贷款需求972.83亿元,不少银行有投资意向,与企业进行现场对接洽谈。

  下一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每季度召开全省金融服务与文旅企业恳谈对接会,开通线上文旅项目投融资服务和推动设立文旅支行等,加强文旅企业金融服务。此外,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指导市(州)以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为抓手,制定金融服务文旅企业的创新政策;加大与银行、基金、券商、投资机构等合作,深入推动“金融服务文旅,产业融合金融”模式的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