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文旅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名列全国前茅
发布时间:2020-07-08 10:58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7-08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效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是创造全国专项债多项新记录。2019年至2020年5月,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共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5只、发行规模146.83亿元,其中四川发行专项债券18只、发行规模96.57亿元,分别占全国的72%、65.8%。2019年以来,四川先后发行了全国首只旅游灾后重建专项债——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恢复重建专项债券,全国首只旅游扶贫专项债——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开发建设专项债券,全国首只超长期限(20年期)文化旅游专项债券——四川省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修复及旅游风貌提升工程项目专项债。

  二是成为区域协同发展新动能。目前,全省发行专项债券的63个文旅项目涵盖全省21个市(州)中的18个市(州),其中,成都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10个项目发行29.2亿元,分别占全省发行项目数量和规模的15.9%、30.2%;环成都文旅经济带15个项目发行24.04亿元,占全省的23.8%、24.9%;川南文旅经济带17个项目发行18亿元,占全省的27%、18.6%;川东北文旅经济带15个项目发行17.94亿元,占全省的23.8%、18.6%;川西北文旅经济带6个项目发行7.39亿元,占全省的9.5%、7.7%。

  三是跑出专项债发行“加速度”。2020年1月至6月,全省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文旅项目65个,发行规模68.17亿元,带动有效投资354.69亿元。今年上半年发行项目数量和发行规模均超过历年全年水平,发行项目数量比2019年全年高出78个百分点,发行规模比2019年全年高出39个百分点,实现量质齐升,在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融资,补短板带动扩大文化旅游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按照省委“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部署安排,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文旅消费示范城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为抓手,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继续有力推动提振消费与扩大有效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和创造文旅新需求,实现文旅产业和消费“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