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众筹文化院坝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9 11: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0-29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将民间众筹文化院坝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引擎和有效载体,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共建成民间众筹文化院坝100个,探索出一条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眉山路径。

  “众筹”的概念早已应用于丹棱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中,社会力量通过政府引导建设,让大院成为舞台,让农民成为主角。不同于标准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土地上长出的文化大院更接地气,更懂乡村文化需求,还助推了当地产业发展,成为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的有力补充。

  《丹棱县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标准》《丹棱县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考核奖补标准》等文件近年来相继出台,明确了文化院坝“四有”“四化”建设标准,即有组织机构,有活动院坝,有文艺队伍,有文艺项目;活动经常化,形式多样化,内容精品化,参与广泛化。按照规定,有关部门对建成的文化院坝分别给予1万元至3万元的建设资金奖补,用300万元的政府奖补资金撬动了3600万元的社会资本投入。

  院坝建设初期,以丹棱县齐乐镇作平文化大院和张场镇德祥文化大院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结合打造县级全域国家乡村公园,引导和鼓励利用风景区、万亩柑橘园等,兴办了文旅农旅结合型和合作社结合型文化院坝。2017年,德祥文化院坝实现“不知火”等晚熟柑橘销售收入600万元,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超6万元。

  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当地还注重专业引导。建立健全群众文化队伍教育培训制度,协调四川省文化馆舞台艺术中心,组织市县文旅能人、文化培训机构开展各类文化培训、讲座300余场,受众达1万多人次,培养“下得田头,上得台面”的群众文化队伍92支。

  社会参与为乡村汇聚了文化振兴之力。基于《丹棱县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百企联百院”工作实施意见》开展的“百企联百院”活动中,企业自愿投资,100家企业结对帮扶100个文化院坝。通过爱心投资或捐助设施设备、赞助活动、提供产品和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文化院坝建设。众人拾柴火焰高,各类文艺社团也积极参与到文化院坝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中来,免费或低价为文化院坝创作编排文艺节目、参与演出活动。群众的热情被极大调动起来,有的自愿拿出自家住房和院坝改造为舞台、文化活动室,免费向公众开放;有的自愿出资购买演出服装、设备道具;还有人当起了文化志愿者,自愿参与文化院坝的管理和服务。

  经过几年的探索,眉山一大批文化院坝建成,促进了乡村文旅繁荣兴盛,促进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促进了乡风文明社会和谐,促进了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为眉山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如今,“乡村村晚”“文化惠民乡村行”“戏曲进乡村”等群众文化活动在各地渐成气候,每年开展1500余场活动,眉山人民搭建起了“自家门口文艺大舞台”“永不落幕的农民大舞台”。(王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