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多措并举守护“精神图腾”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21-12-27 12:34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2-27

  四川多措并举守护“精神图腾”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一是深挖内涵。深入研究挖掘四川黄河流域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时代价值,普查梳理四川黄河流域文化资源2181处、旅游资源5756处。创新提出“河源文化”,从江河文明对话源由、绿色生态文明源头、特色民族文化源流、红色长征精神源泉等方面阐释四川黄河流域厚重的文化内涵,与河湟文化、河洛文化、齐鲁文化等共同构建黄河文化多元一体格局。二是规划引领。出台《四川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方案》,明确规划编制、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利用、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9方面22项工作。编制《四川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四川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和文物保护、非遗保护、大草原文化和旅游品牌等专项规划。三是整体保护。统筹推进黄河国家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组建“大草原”文化和旅游发展联盟,聚焦特色民族文化、濒危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建设河曲马黄河草原文化、嘉绒藏族文化等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奋力推动四川黄河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传承弘扬。加强“河源文化”宣传,举办“黄河第一湾·安逸走四川”四川国际文化和旅游节,举办黄河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黄河万古流”实景交响音乐会,开展“黄河情 四川韵”专题宣传,创作《牦牛革命》《若诗若画若尔盖》等文艺精品,讲好“黄河故事”,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