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群众广场舞 舞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25 09: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7-25

   

  广场舞《麻柳开花》

   

  广场舞《万家花灯万家甜》      四川省文化馆供图

  近日,在第二批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元市苍溪县的体育馆内,400余名四川群众广场舞高手会聚,全省最高水平、最具特色、最富韵味的群众广场舞“舞林争霸”在此激烈上演,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体育局、广元市人民政府以“舞出中国红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联合举办了此次四川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总结展演活动。6月22日,四川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的15支优胜队伍从雅安“转战”广元,角逐全省群众广场舞最高荣誉。

  《口弦恋歌》《我们的年代》《竹里编出幸福来》《古道新歌》《舞动草原》……当天,广元市苍溪县体育馆内音乐歌舞融合运动健康,广场舞高手同台竞技,为观众献上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也让基层群众深切感受到文化生活的美好。

  比赛中,许多广场舞动作融入了民间文化元素。广场舞《麻柳开花》为广元市朝天区文化馆原创作品。舞台上,灵动的姑娘通过将丝线舞动起落,展示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麻柳乡麻柳刺绣的传统工艺和独特艺术气息,观众随着舞者演绎的理线、穿针、手腕翻转等细节,沉浸式地感受着这项国家级非遗。攀枝花代表队表演的广场舞《傈僳山寨等你来》,展现了傈僳族群众欢迎八方来客到傈僳族山寨做客的景象。舞台上,身着民族服饰的傈僳族姑娘热情洋溢、民族舞蹈动作变化丰富,传递出浓郁的傈僳族风情。广场舞《勒通锅庄》风格豪放,来自丁真家乡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小伙子富有力量感的舞蹈表现方式,让浓郁的民族风情四处飘逸。此外,《幸福春风十万里》《打亲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杨柳河水浪悠悠》等广场舞则展现了当代四川人的奋斗热情和对幸福生活的不断追求向往。

  浓郁的地域特色,是此次展演的一大亮点。来自泸州的展演队就在其表演的广场舞《万家花灯万家甜》中加入了“花灯之乡”元素。舞台上,28位演员手提花灯,将泸州古蔺花灯“要逗要笑、要拽要闹、要唱要跳”的特色充分融入表演,令整个节目极富感染力。据领队王旭中介绍,古蔺花灯是流行于泸州古蔺一带的汉族民间歌舞艺术,2014年12月,古蔺花灯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其诙谐的唱词、唱跳兼具的风格深受群众喜爱。“像跳广场舞一样去跳古蔺花灯!”在王旭中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否则传统文化将失去“生机”。去年,在准备此次展演时,为了突出当地特色,他们特意在舞蹈中加入了古蔺花灯的元素,希望通过舞蹈把这项地方传统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也希望借此传递乡村振兴后当地村民的美好生活。如此用心,不仅让这一节目别具特色、脱颖而出,也让其在网络人气评选中拿到了最佳人气奖。

  “群众广场舞展演是四川举办的一项传统群众文化活动,目前已成为四川最受群众欢迎、参与人数最多、最具健身效果的品牌文体活动。”据四川省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启动了全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活动,通过县、市、省逐级展演评比,来自成都、广元、眉山等13个市(州)的15支参赛队伍胜出,成功晋级今年这次总结展演。“活动参与范围广、社会评价好、示范引领性强,真正做到了让具有本土特色的广场舞动在基层、热在基层,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四川省首届广场舞大赛在成都温江举办至今,该项活动已成功举办6届,活动以扶持、引导、规范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为目的,旨在倡导全民积极参与科学健身活动,唤起全社会关注人人健康、人人愉悦的生活向往,营造健康、和谐、快乐的生活氛围。大赛连续成功举办,影响覆盖全省,首届活动就吸引了2.6万名群众演员登台献艺、55万余名群众参与,第五届活动更是克服疫情困难,“线上+线下”观看人数突破811万人次。拥有高人气的同时,活动还催生出众多优秀群众文化作品。其中,第二届展演作品《翻山铰子》、第六届展演作品《打亲家》分别入选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

  针对广场舞活动在四川蔚然成风的趋势,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广场舞活动为契机,因势利导,示范引领,带动四川省群众广场舞活动蓬勃开展,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形式讲好幸福四川故事。(付远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