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青岛崂山区不断加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30 09:35 来源: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08-30

  近年来,在加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建设上,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扶持、队伍整合、培训提升等措施,积极为群众搭建平台,有力推动团队发展,文化服务供给方式逐渐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社区群众真正成为舞台上的主角。

  为不断健全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扶持奖励机制,崂山区出台了《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扶持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起完善的评估定级机制,给予专项资金扶持,用于团队组织创作、培训、排练、演出等,鼓励群众自办文化,大大激发了团队活力。

  在政策扶持的基础上,该区又把开展团队帮扶行动、加大培训力度作为增强群众文化“造血”功能的重要手段。一方面,面向群众推出公益培训课程,打造“零门槛”艺术殿堂,全年为群众提供多门类艺术培训。委派专业骨干深入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手把手”帮助各社区全面提升表演水平;另一方面,通过邀请专家培训、定向创作曲目等方式,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分类、分级指导,重点培育了东韩社区民乐团、张村社区剧社等10支特色曲艺队伍,有力提升了团队水平和实力。

  随着团队水平的提升,社区群众文化需求发生了明显转变,40余个社区由本土群众表演团队自行承办惠民演出,相比往年增加了一倍,成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的中坚力量。在深入调研群众文化需求的基础上,崂山区文化惠民公益演出活动服务方式也逐步由“送演出”到“送设备”转变。同时积极搭建平台,每年组织举办广场舞大赛、市民才艺大赛、锣鼓大赛等多场大型文化活动,通过层层选拔、集中展演等形式,引导群众文艺表演团队踊跃参与,促进团队相互展示、交流、学习。

  好政策、好举措,大大激发了团队的创作潜力,他们开始自己创作,把身边的好人好事、文明风尚写成诗,把传统美德、国家政策谱成曲,把孝老爱亲、民风和谐等融入演出,通过锣鼓、戏剧等形式演绎出来。这些自编自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戏曲、曲艺等节目,使崂山本土文化元素得到展示,使党的方针、政策在笑声中传到千家万户,让生活在基层的崂山人真正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按照计划,崂山区将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做细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培育工作,不断挖掘和打造高水平的民间艺术团队,唤醒文化自信,使“乡音乡调”不断展现生机;鼓励文艺表演团队抱团发展,采取社区间交互式演出的方式,整合优秀的文化资源,打造精品团队,形成公益性民办团体,最终实现专业化、产业化发展模式;推动政府职能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更加注重发挥文化的凝心聚力作用,汇聚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