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让艺术点亮公众生活——烟台美术博物馆暑期举办公共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03 09:4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8-09-03

  在风光秀丽的烟台山下、芝罘湾畔,矗立着一座曾由胡耀邦同志和吴作人先生分别题写馆名的红瓦建筑——烟台美术博物馆,它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地市级美术博物馆。建馆至今,始终秉承“服务社会、美育大众”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打造“高雅艺术的殿堂”、“市民美育的园地”、“文化服务的平台”、“文明城市的窗口”为目标,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的突破。烟台美术博物馆自2014年起策划推出的“美术馆优+服务计划”曾获文化部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提名奖。“优+计划”共包括美博大讲堂、悦书坊读书分享会、青少年美术工坊、流动美术馆、美术微电影等在内十余项公共教育项目,旨在创新和拓展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模式,通过一系列高品质的美育推广活动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样性文化需求。以今年暑期为例,烟台美术博物馆在深化实施“美术馆优+计划”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烟台十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烟台美术博物馆

    拓展公共教育服务模式,着力在“惠”字上下功夫。
    今年暑期,烟台美术博物馆以“优+计划”为引领,调动馆内外的各类资源优势,推出儿童创意坊、暑期美术夏令营、艺术家导览、“悦·书坊”读书分享会、电影人物心理分析等活动30余场。这些活动既有普惠性,又有针对性,打破了以往单一做法,突出惠民实效,群众参与性强,能够满足社会各界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悦·书坊”读书分享会通过《牡丹亭》漫谈、《宋代·茶那些事儿》、“儿童绘本立体阅读”等活动,丰富了市民的阅读体验,为打造“书香”美术馆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受到公众广泛欢迎。为做到问需于民,服务升级,烟台美术博物馆还设立了每月馆长“接待日”,主动为市民提供文化服务,引导公众近距离接触艺术,使“走进美术馆”成为市民日常的一种生活方式。
    深挖公共教育资源,着力在“育”字上做文章。
  在努力实现均等化服务的同时,牢牢把握“育”字这个核心,注重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挥美术馆公共教育的最佳效能,使美术馆成为市民美育的园地。今年暑期档精心推出的“罗伯特·普利兹曼绘画艺术展”、“郑培凯·书写古典审美意趣”、“盛夏之约——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烟台写生展”、“观中西之境——卞家华与卞疆父女画展”等“美术馆之夜”活动,为烟台市民奉献上了多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和市民观众参与。受到美的熏陶和艺术的滋养,“美术馆之夜”成为烟台市民文化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美博大讲堂”则从问需于民出发,举办了“数字时代的当代绘画”、“中国传统插花讲座”,“精彩的语言表达”等贴近市民文化需求的公益讲座,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成为烟台文化大讲堂的重要组成部分。
    完善公共教育机制,着力在“联”字上求实效。
  当下,美术馆已成为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美术馆的教育职能既是其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和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美术馆要不断提高其教育水平,特别是对青少年的美育普及,除了开发和利用美术馆自身资源外,还应以开放的姿态,与其它教育资源特别是学校教育资源牵手,实现整合。这种融合不是简单的“1+1=2”,而是基于各自特长之上的优势互补。从这个意义上说,美术博物馆与学校及社会教育机构合作,是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推广全民美育的重要途径。今年暑期以来推出多场“儿童创意坊”、“暑期美术夏令营”活动,并集中举办了“重绘——走近安徒生的童话世界”、“清凉一夏?彩绘帽子创意绘画”、“绘本的奥秘·安徒生童话创意绘画”、“时间控制器”、“扎染工作坊”等针对学校及家庭的公益活动,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加强了美术馆与学校及社会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互补双赢。
    坚持重心下移,创新实施“基层共享分馆制”,打造具有长效机制的流动美术馆服务模式。
  烟台美术博物馆策划推出的“基层共享分馆制”是在已实施三年的“美术馆优+服务计划”基础上,不断创新、拓展和升级服务模式而推出的又一项文化惠民举措。该项目以弘扬优秀文化为目标,充分发挥美术馆的公共文化资源优势,切实做好美术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普及和传播功能,开展流动服务。在社区、部队、乡村、学校、企业、海岛等地设立“基层美术馆示范点”,同时也作为“党员服务基层文化示范点”,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艺术展览、公教活动等服务形式深入基层,丰富和活跃基层民众文化生活。今年暑期,“扎染工作坊”走进烟台SOS儿童村、“胶东窗花剪纸工作坊”走进烟台大剧院及莱山明泉村、“美博大讲堂”走进烟台大学及所城里社区图书馆等十余场主题活动,既丰富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又激发公众对文化艺术的参与热情,做到文化暖心、惠及民众,提升了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今年暑期,烟台美术博物馆面向大众共举办各类教育推广活动近五十场,参与公众约3万余人次。“美术馆优+服务计划”打破了美术馆“围墙”的概念,拉近了美术馆与市民大众的距离,形成了美术馆与公众的良性互动,让大众“与美同行,共享艺术”成为了现实,有力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