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省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13 09:59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2018-09-13

  近年来,山东全省文化部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文化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助力为带动,不断把文化扶贫工作引向深入,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政策保障有力。山东省文化厅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文化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2018—2020年)行动工作方案》《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文化专项方案》等,为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各市县文化部门立足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文化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二是工作落实有力。各级文化部门对照文化脱贫攻坚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月调度、年核查,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已有8537个建成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成率98.6%,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及文化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在抓设施的同时,积极探索非遗助力脱贫模式,进一步提升文化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贡献度。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0多万个,年营业收入1267.36亿元,利税135.6亿元,从业人员300余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0多万人。

  三是资金支持有力。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省级累计投入资金5.1亿元,对省扶贫工作重点村、58个省财政困难县(沂蒙革命老区县)下辖村文化设备购置和服务开展提供帮扶,并支持基层开展流动化服务和数字化建设。市、县两级仅2016年一年就投入文化扶贫资金5.73亿元,有力保障了贫困村文化设施建设、运转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供。

  四是组织推动有力。省委考核办将“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列入省对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省对17市深化改革创新成效考核指标。省文化厅对17市年度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将“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各市也参照省里做法,加大对县区工作的督促力度,全省形成加压奋进、勇创一流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