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举办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8-09-28 10:07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2018-09-28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包括展览、展演、比赛、体验和论坛五大板块,规模和盛况创近年来山东省举办文化类博览会之最,吸引82万人次参观参与,网络直播受众近6000万人次,网上浏览量超过一亿人次,集中展现了全国各地最有代表性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

  一是“一馆多点”、内容丰富。主展馆设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集展览展示展演展销于一体,包括八大专题展区及山东(济南)展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2名非遗传承人、222个非遗项(节)目(其中国家级项目168项)在此展示展演,每个展区都设置体验区,尤其是榫卯结构、剪纸、面塑等互动性、趣味性强的项目,参观人数达15.7万人。传统工艺比赛有从全国遴选的221名优胜者现场决赛,创作和展示作品884件(套)。“非遗社区行”活动有全国各地323名非遗工作者、54项非遗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49项)深入济南300多个社区进行展示展演。“非遗校园行”吸引25所学校、3万多名师生参与,参展作品2000余件,参演节目90多个。传统美食展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60家中华传统老字号饮食企业及非遗项目参展(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10.2万人参观品鉴。“非遗影像展”遴选71部非遗影像作品在各区县文化场馆循环展映。“振兴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主题论坛,有来自全国的200余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

  二是“两大平台”、立体宣传。一方面,新老媒体联动发力。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12家中央媒体,30余家省级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各级广播、电视台播放新闻和信息62次,制作视频短片6个,各类直播活动82场、100余小时,直接受众近6000万人。新媒体方面,据国家图书馆数据中心统计,截至9月17日8点,相关境内媒体报道1077篇,客户端报道724篇,微信文章685篇,微博204条,论坛和博客文章49篇。另一方面,社会宣传氛围浓厚。在济南市区主干道路安装宣传道旗2000组,制作和张贴隔离带宣传牌200张、围挡招贴3000个、社区宣传海报7900张、硬质宣传牌980个,在87个公交候车亭安装了灯箱广告,在3000余辆公交车和出租车上发布抽条广告,发送非遗博览会信息2000万条。

  三是精心组织、安全稳定。全力开展安全保卫、交通疏导、医疗保障与救助、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博览会期间共接待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和嘉宾1800余名,济南主展馆和八个分会场共动用工作人员1460人,安保人员518人,志愿者340人,出动各种服务车辆774车次,有力保障了非遗博览会的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