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省旅游精英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18-10-30 09:58 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2018-10-30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东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山东省旅游精英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鲲同志和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商学院院长王传奎教授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战略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合作、互惠共赢”的原则,围绕山东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发展需求,依托山东师范大学高端人才、科技成果、人文社科、教师教育资源,发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政策、资金、平台等优势,在旅游教育、人才共享、成果转化、政校对接、文化建设等领域多次进行深入洽谈交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鲲,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商学院院长王传奎,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王发科,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夏同水,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春,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担任精英班的教师,省内外新闻媒体,培训班学员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

  张鲲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旅游业发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大重点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举措,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我省旅游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将以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打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促进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乡村全域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培育海洋旅游聚集带,助力经略海洋战略;构建山水人文画廊,拓展精品旅游空间;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旅游胜地;塑造著名城市旅游品牌,壮大集群板块;提升大项目大企业,构筑旅游产业高地。为进一步强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持,省文化和旅游厅于今年起组织实施“山东省旅游精英人才千人计划”,通过2-3年的时间完成千人培训。

  首期培训班分“旅游管理领军人才”“金牌导游”和“旅游创客”精英班三个班次,共160人参训。学员主要是各市、县政府分管旅游工作负责人,省市县各级旅游行政管理人员等;大型旅游企业、景区负责人和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经营管理人员;各地市导游员、博物馆讲解员、驻济高校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和创业3年以上,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或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创客人才。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教育分会将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统筹调度全省旅游教育资源,保障教学质量。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承接此次培训工作,对培训班的招生对象、师资配备、课程设置、上课方式、管理方式进行了充分准备和精心安排。培训班将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各层级政府旅游行政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和来自相关企业的管理者等优良师资,采取移动式课堂,从形势政策、理论与实践融合多维度为学员讲授旅游发展理论、分享旅游发展经验、研讨发展方向,内容丰富实用,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

  开班仪式上,张鲲还为培训班学员代表进行授旗,蓬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部长沙艳丽代表全体学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