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戏曲进乡村工作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18-11-09 09:05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1-09

  近年来,山东省持续深入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在促进传统文化弘扬、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四个保障,打造戏曲进乡村的有力引擎

  山东省是有名的戏曲之乡,为发挥优势,以戏曲进乡村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在相关方面提供了切实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重要指示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戏曲进乡村”工作纳入乡村文化振兴的工作重点。中宣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之后,山东省随即制定相应方案,强化组织领导。今年又出台了提升戏曲进乡村服务效能的意见,把这一工程作为评估各市总体文化工作的重要部分。全省各级宣传、文化部门也将此作为文化民生建设、传统文化弘扬的工作重点。日照市将戏曲进乡村作为市委、市政府对各地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六项制度确保落实。戏曲进乡村工作形成了全省推动、全力推进的良好态势。

  二是阵地保障。山东省1600多个乡镇和69000多个行政村95%以上建成了综合性文化中心和文化广场,80%以上配备了戏曲演出器材和服装。山东加大扶贫力度,促进戏曲演出阵地均衡化,连续3年落实1亿元支持贫困县的村文化阵地提升,8654个省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基本覆盖。各市、县也不断完善戏曲进乡村服务阵地,革命老区临沂市为本市全部贫困村配送了便携式音响和锣鼓家什。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完善,为戏曲进乡村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资金保障。山东省自2014年开始启动“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采取“政府补贴、市场运作、院团演出、农民受惠”的运作模式,相继出台各类送戏下乡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省财政每年投入1.3亿用于戏曲进乡村工作。各市也相继出台配套政策,如东营市设立了200万社会团体戏曲下乡演出资金,市级院团每场补助7000元,县级院团补助2000元,乡镇团队补助500元,实现了“一村一年五场戏”。

  四是人才保障。在督促各地落实乡镇综合文化站1—2人编制基础上,鼓励各地探索政府购买服务送戏曲下乡,全省通过这一方式参加演出人员达12000多人,日照市五莲、莒县等地100%都是来自购买服务。加大志愿者队伍建设,全省县以上戏曲下乡志愿者达11万人;在政策上鼓励庄户剧团发展,将其吸纳到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中,全省戏曲演出庄户剧团发展到5200多个。枣庄市按照每年扶持100个、每个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对全市庄户剧团实行奖补,成为国有院团的有力补充。

  实现四个提升,强力带动乡村文化振兴

  在各项政策措施保障下,近年来山东省戏曲进乡村工作在数量、质量、效能和优秀文化传承等各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

  一是演出数量提升,受益群众越来越多。2013年,山东省农村戏曲演出不足2万场;2014年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后即增长到2.4万场;2015年达4.5万场;2016年达7.8万场,行政村覆盖率达80%以上;2017年突破8万场,行政村覆盖率达90%,观众逾5000万人次;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超过5.5万场,年底能够实现行政村基本覆盖的目标。

  二是演出质量提升,内容形式更受欢迎。我们在创作上聚焦群众喜闻乐见,每年推出320多件优秀作品。如茌平县梆子剧团以精准扶贫故事为蓝本的小戏《一个也不落下》在下乡演出中获得良好反响,成功入选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大大激发了基层院团创作活力。在形式上坚持按需送戏,千方百计为群众演出想看、爱看的戏曲节目。淄博、青岛等地通过微信、短信平台等方式进行预告和预约,实行“菜单式”服务;聊城市发放戏曲下乡需求统计表,对政府采购的戏曲节目有针对性地进行分配。

  三是传承能力提升,戏曲种子生根发芽。“戏曲进乡村”不仅破解了农民看戏难的问题,也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山东强化乡村队伍的传承作用,让他们在演出戏曲的同时传承戏曲,每年组织810多名县级以上戏曲非遗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3100多场。枣庄市峄城区通过搭台子、指路子、给梯子等方式鼓励民间戏曲团体传承演出,惠及民间艺人近2000人。青岛茂腔剧团三年来辅导民间茂腔表演队30余个,优秀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发展。

  四是服务效能提升,文化设施有效利用。戏曲进乡村使基层文化设施和活动软件硬件互相促进,丰富了基层文化阵地的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使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服务效能不断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今年8月底的调查报告,全省73.1%的村有了文化演出队伍,91.7%的村经常有以戏曲为主的文化下乡活动。戏曲之乡的菏泽市由乡镇综合文化中心协调,将戏曲进乡村安排在中心村进行演出,周边村落集中观看,形成了“戏曲演出圈”,使当地乡镇和中心村文化活动阵地对于群众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不开门、不见人、活动少”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继续四个着力,让戏曲文化在齐鲁大地繁荣兴盛

  下一步,山东省将认真贯彻国家三部委工作部署要求,一是着力抓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政府主导,落实社会力量参与的优惠政策,确保到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戏曲进乡村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二是着力规范工作机制。加快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的步伐,规范完善戏曲下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戏曲进乡村力度。三是着力优化服务方式。通过数字文化云等形式,解决戏曲下乡供需矛盾的问题,让更多的农民更加经常便利、按照自身需求享受戏曲艺术。四是着力加强绩效评估。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估作用,确保戏曲进乡村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