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深耕文化消费市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11-14 09:50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1-14

  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历时近四个月时间,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29个省直部门、单位协同推进,在艺术精品欣赏、新兴时尚采撷、文化旅游揽胜、传统工艺体验、数字文化畅享、人文素养提升等六个领域策划开展1万余项、12余万场次文化惠民消费活动,为全省9900多万父老乡亲奉上了一场规模宏大的文化盛宴。

  重大文化活动擦亮齐鲁名片。消费季期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山东艺术节、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一大批文化活动闪耀齐鲁大地,向海内外宾客展示着山东丰厚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文化魅力。群众纷纷走进各大场馆,徜徉其间,品味文化、享受生活。齐鲁书香节、广场舞大赛、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一批文化体育活动纷至沓来,以多样的文化消费供给满足群众个性化文化消费需求。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期间,82万人次参与博览会活动,规模和盛况创近年来山东举办文化类博览会之最。非遗社区行活动遍布城乡社区,深入大街小巷,来自全国各地的54项非遗项目、323名传承人,与济南市参演队伍1836人,把精彩节目送入济南市城乡300个社区,送到了济南市百姓的家门口,现场观看人次达到12万。

  艺术精品走进群众。从七月开始,一部部赏心悦目的舞台剧、影视剧、歌舞杂技剧目纷纷亮相,一场场震撼人心的演唱会、音乐会、戏曲会精彩上演。民族歌剧《马下阳下乡记》、吕剧《大河开凌》、茂腔《失却的银婚》等一批高水准的剧目,走进山东各地剧场,群众在家门口看到了众多享誉国内外的精品力作,真正走进艺术的殿堂。威海国际合唱艺术周、千场大戏进乡村、戏曲红梅大赛、1907光影戏剧节等一大批文艺活动如火如荼,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累计参演剧目80余台、演出150余场,为广大文艺爱好者送上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活动。

  文化创意扮靓生活。通过举办特色文化创意活动,让厚重质朴的齐鲁文化插上创意的翅膀,让人们感受时尚之美。首届“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青岛往事”青少年文创大赛、沂蒙文化创意展示季,带人们走进全新视野,激发起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畅想。首届泰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遇见美好”为主题,在全国征集各类作品7617件,并通过大赛平台产生了一批设计成果转化项目,共有17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项目9个,总签约额达到3312万元。

  文化旅游彰显魅力。消费季期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泰山国际登山节、德州董子文化旅游节、临沂书圣节、菏泽市民俗文化节等一项项文化节庆活动异彩纷呈,仙境海岸、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鸢都龙城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人流如织。广大游客纷纷走进曲阜“三孔”、台儿庄古城等景区,感受体验文化的魅力。国庆假期,山东省共实现旅游总收入535.5亿元,同比增长12.9%,接待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0.30%。

  传统工艺活力再现。“非遗”既是历史发展活的见证,又是珍贵的文化资源。潍坊风筝、杨家埠年画、临沭草柳编,第五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让非遗项目及技艺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呈现出来,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和领略非遗的无穷魅力,博览会共吸引82万人次参观参与,规模和盛况创近年来山东举办文化类博览会之最。

  人文素养得到提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各类公共场馆免费向群众开放,国学经典诵读、文明礼仪培养、诗词歌赋欣赏等各类文化活动向群众普及,戏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广泛深入推进。省图书馆的尼山书院,博物馆的历史教室,美术馆的探索体验工坊等,孩子们在这里流连忘返。2018齐鲁阅读季、“阅邮书香”全民阅读活动、滨州朗诵节、威海历史文化展、日照广场舞大赛等系列活动,带给普通百姓最切身的文化魅力,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有益的文化爱好。

  消费拉动效果明显。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签约企业1192家,326家文化企业共发放企业消费券近3000万元,企业销售让利达7200余万元,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实惠。据不完全统计,参与人次1.1亿人次,间接拉动消费81.8亿元,成为全国开展范围最大、参与主体最多、消费者分布最广、平台功能最全、消费模式最新的文化消费促进行动,在全社会掀起了文化消费热潮。

  文化消费长效机制初步形成。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打造了“五个一、多方融合”的运行模式。“五个一”是指:一券、一平台、一区、一店、一示范。“一券”,即文化惠民消费券,今年省市县三级发放使用消费券近93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3.7亿元。“一平台”,即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使消费者注册申领使用消费券更简单便捷,同时可实现文化活动信息宣传发布、消费券发放和消费情况实时监测、消费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为完善文化消费季顶层设计提供决策支撑。“一区”,即文化消费集聚区,在省内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商业街、城市商业综合体、文化特色小镇、文旅景区和乡村开展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入驻优质文化产品和互动体验项目,提高文化消费的知晓度、参与度、便利化和休闲化。目前已在全省建设文化消费集聚区38家。“一店”,即文化产品展销(无人)店。利用现有商业综合体、邮政网点等场所共建文化超市和文化产品展销(无人)店,全省城乡合理布局,便利大众文化消费,全省已建立文化产品展销店151家。“一示范”,即开展文化消费示范县(市、区)和放心文化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今年,在全省范围内选择综合条件较好的10个县(市、区)开展了省级文化消费示范县创建工作。“多方融合”,即推动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区域文化消费融合、文化与相关部门行业消费融合、文化消费与金融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