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德州杂技《高椅》问鼎国际大赛黄鹤金奖
发布时间:2018-11-20 10:06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文广新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山东省德州市文广新局 2018-11-20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市杂技团)杂技精品《高椅》问鼎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金奖第一名,这是德州杂技首次获得国际比赛大奖,也是德州杂技、德州文化发展的一次历史性突破,充分展示了德州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形象。

  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自1992年开始举办,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成为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巴黎明日杂技节齐名的国际杂技艺术节之一。本届武汉杂技艺术节,我国共有3支代表队参赛,与来自美国、西班牙、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杂技高手同台竞技,共有21个节目参赛,种类涵盖空中、地面、魔术、驯兽、滑稽五大类,代表了当今世界杂技艺术的发展成就。大赛共设金、银、铜奖各3名,经7位国际专业评委综合打分,最终德州杂技精品《高椅》凭借高难、惊险、唯美的技巧表演,力压群雄,斩获黄鹤金奖第一名。

  德州市素有“杂技之乡”的美称。近年来,德州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着力加强精品艺术创作,增强专业艺术院团发展活力。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市杂技团)坚持弘扬传承《德州杂技》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时4年精心创作了杂技艺术精品《高椅》。为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

  杂技《高椅》的灵感来自于我国藏族同胞的天崇拜,采用传统杂技中的椅子顶技术,融合新的科技和舞台手段,以更富表现力的艺术形式展现人们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攀天之路。作品最大的难度和看点是单手劈砖,演员要在8米的高度,单手起、单手落,精、准、稳完成整个动作,全部重心都集中在一个小板凳上,极大考验杂技演员的胆量、身体和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