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青岛“四箭齐发”提升文化服务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8-12-06 09:32 来源: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12-06

  近两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文化惠民服务水平,青岛市不断创新文化服务模式,逐渐形成“四箭齐发”新格局。

  创新基层服务形式。打造“文艺轻骑兵”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机动灵活和深入基层的特点,积极整合辖区文艺团体、艺术机构和民间文艺资源,组建“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利用居民身边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场馆和社区文化广场等,持续开展居民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文艺轻骑兵·新春送福”“文艺轻骑兵·春风送暖”等主题活动200余场。“文艺轻骑兵·新春送福”活动被评为2017—2018年度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品牌活动。

  创新阅读服务形式。打造集在线办证、新书借阅、免费快递、就近还书于一体的线上线下阅读服务体系,推出全国首个免费快递服务的线上线下公共阅读服务平台“青云图”,开启了岛城市民“互联网+”阅读生活的新纪元,实现了一部手机就是一个“个人图书馆”的创新阅读模式,平台参与读者已达50万册次。拓展“啡阅青岛”辐射范围,打造全省首家儿童主题图书馆,拓展5处“书香机关”自助图书服务点,咖啡馆、学校、银行等特色阅读服务点达到120余处。

  创新社区赏听形式。指导打造了岛城首个“社区音乐厅”和“社区剧场”,每月月末周六上午举办“社区音乐厅”专场演出、下午开展“社区剧场”儿童剧读活动,与青岛话剧院、青岛广播电台、青岛交响乐团等专业团队合作,累计推出“音乐有聊”乐器赏析、城市民谣、“《愚公移山》读剧”等活动近50场。

  创新社区培训形式。在市南区开创了“社区文化馆”新模式,目前已建成团岛社区、八大关社区等6家社区文化馆,通过“菜单式点菜”最终确定了30余个公益培训班,涵盖了时装形体、舞蹈、器乐、朗诵、手工艺等文化课程,与市南区文化馆实行总分馆统一运行、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模式,形成总馆辐射、多点成面的基层文化输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