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2019“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
685项非遗展演展示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2-13 10:06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2-13
  从1月28日至3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二,山东省将组织开展第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全省各地将举办685项非遗展演展示活动。
  一是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以“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充分展现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取得的丰硕成果。据统计,685项非遗展演展示活动中,87.5%的活动直接或间接与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有关。比如今年“非遗月”启动仪式上,将演出反映山东省驻村干部引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的剧目《一个也不落下》;与重庆市共同举办渝鲁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成果展;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将举办“新春纳福”送春联剪纸到贫困村扶贫活动;潍坊市将举办“九千绣花女”培训”、潍坊核雕艺术培训等,带动留守妇女等脱贫致富;临朐县将在全县14个乡镇贫困村文化大院举办2019年“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先锋·再出发”文化惠民演出;日照市岚山区将在省定、市定贫困村和第一书记帮包村举办“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等。
  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非遗月”期间,山东省各地、各有关单位紧密结合本地非遗特色,积极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其中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支持举办的“让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已先后在潍坊、淄博启动。受故宫博物院的邀请,新年期间,山东省近10个具有浓郁山东特色的项目将参加在故宫举办的中华老字号过大年展;聊城市连续两年举办聊城非遗春晚;临沂市将举办10余场非遗优秀剧目展演。在活动形式上,涵盖了展览、展演、比赛、体验、培训、讲座等等多种形式。
  三是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各地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非遗月”期间,山东各地将在景区举办一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济南市将在国家级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举办皮影艺术展、刻瓷培训成果展等一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临沂市积极推动非遗项目、传承人在天上王城景区、费县天蒙景区、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等进行展演展示;日照市将在东夷小镇景区举办“新年文化大戏台”戏曲曲艺年味展演,30多名传承人将进行展演展示;梁山县将在贾堌堆农家寨风景区举办“好客贾堌堆、古寨过大年”非遗展演活动等。
  四是文化惠民,参与广泛。活动期间,山东各地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积极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人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进军营,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实现文化惠民。比如淄博市张店区将于今年正月初八至正月十六在全区举办“缤纷张店”扮玩巡游活动,预计活动将有近50万人参加;济南市将组织部分戏曲项目走进老年公寓进行演出;威海市、沂源县、阳信县等将组织非遗进军营活动;潍坊市、青岛市即墨区将举办古城过大年非遗活动;临清市将举办“非遗陪你过大年系列”——传统剪纸、面塑体验课;昌乐县、成武县等地将举办元宵节民间文艺表演等活动。预计全省参与人数将达17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