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第三届中国·德州董子文化街庙会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9-02-27 10:13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文广新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山东省德州市文广新局 2019-02-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春节期间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愿望,德州市举办“第三届中国·德州董子文化街庙会”,并取得圆满成功。本届庙会举办时间从2月12日至2月20日共计8天。庙会活动以董子文化街为主会场,举办了花灯灯展、书画展览、文艺汇演、非遗展示、美食体验等主题活动;分会场将开展“不忘初心 再现辉煌—中国书画名家迎春展”、元宵节文艺晚会、全市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等活动。

  一是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文艺演出是本届庙会最大的亮点,共组织高水平文艺演出8场共100余个节目。展演采取群众文化展演与专业院团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整合市直三团一馆的文化资源,以讴歌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成就、新气象为主旋律,精心谋划,着力打造文艺精品演出;德城区、陵城区、运河开发区、经开区经过层层选拔,遴选出地域特色明显、质量较高的优秀作品参加展演,涵盖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杂技、体育、魔术等文艺种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现了天天有演出、场场有特色;2019年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暨“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心广场举行,13个县(市、区)的13支代表队900多名演员参加展演,共展演蹦鼓舞、架鼓、秧歌等地方特色文艺活动,整场展演持续了2个多小时,吸引近万名群众驻足观看;德州大剧院举办2019年元宵节文艺晚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美丽德州为主题,共包含歌曲、吕剧、山东快书、小品等12个节目,在丰富广大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展示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魅力。
  二是花灯展华美绽放主题丰富多彩。第三届中国·德州董子文化街庙会在董子文化街主干道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花灯38组,灯组数量和内容,均超过以往各届庙会。充分展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春节期间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
  三是民俗文化拉动节日经济。组织非遗民俗、特色美食、游戏游艺、名优特产、中华老字号等商业摊位300余家,同时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汉服之美”等快闪活动3场,极大丰富了庙会内容,增强了庙会的年味。第三届中国·德州董子文化街庙会共吸引游客51.4万人次,商业展览、摊位招商、园区企业经营等实现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
  四是书画精品展提升人气。作为第三届中国·德州董子文化街庙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不忘初心 再现辉煌——中国书画名家迎春展”在德州董子文化街开展,本次画展共展出80余幅作品,涵盖山水、人物、花鸟各类题材,共有20余位当代中国画名家参加,此次展览初八开始至正月十六结束,为期9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进一步丰富州城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