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文旅融合:新品牌、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9-03-22 09:32 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2019-03-22

  日前,山东多地召开机构改革后的首次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部署当地文旅融合发展重点工作。各地2019年工作要点不约而同地提出了打造文旅新品牌、树立文旅新形象的目标。由此,提升服务效能、创新宣传营销、加强市场监管成为山东各地文旅部门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让公共服务平台更便民

  健全的公共文旅设施与服务,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加民众和游客满意度的基础。

  3月15日召开的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滨州今年起计划探索建设、改造一批文化和旅游综合服务设施,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的旅游功能,提升旅游服务设施文化内涵,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新空间。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范海波介绍,今年当地拟统筹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推动更多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文化馆和非遗传习场所等纳入旅游线路。同时,大力推广数字文化服务、流动文化服务、文化志愿服务等服务模式,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单”转变,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单’转变”的表述,同样出现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年的工作要点中。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新民表示,泰安近期将开展智慧文旅建设,打造智慧旅游平台,以局机关为主,组建规划政策组、项目建设督导组、文化旅游市场营销组,开发建设“一机游泰安”APP,全力搭建“一站式”文旅服务大数据平台。此外,泰安还计划完善“一网两微、一抖音一头条”文旅信息矩阵,实现4A级景区动态数据监测;加强旅游咨询网点建设监管,构建全域覆盖的旅游咨询公共服务体系。

  拓展渠道精准营销

  怎样扩大城市文旅新形象的影响力?宣传推广无疑是最直接的路径。

  秉承“对外着力提升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对内聚力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理念,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当地将健全品牌体系,以“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品牌为统领,深挖内涵、广拓外延,指导县域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构建宣传网络,在国家级宣传平台投放形象广告,用活新媒体宣传。

  威海市也提出,通过策划品牌文旅活动,提升城市美誉度。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隋建波介绍,今年威海拟举办中国(威海)国际海鲜美食节系列活动,塑造“中国海鲜·享威海”美食品牌,擦亮“到威海吃海鲜”的城市名片。打造精品线路,做好冬季旅游“冬季不淡”的文章,深入打造“观天鹅、泡温泉、赏雪景、品美食”等冬季特色旅游产品。围绕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策划“穿过硝烟的记忆——红色胶东革命文献主题展”“六省市少儿美术书法大展”等大型展览活动,开展“幸福威海”“百姓课堂”“书香威海”等全民阅读文化品牌活动,策划举办威海国际合唱节。

  隋建波说,2019年,威海计划深入开展俄罗斯入境旅游包机的市场开发,相关人员将赴俄罗斯多个城市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同时,在韩国、日本大力推广“威海游自由行”高端产品。

  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是各地发展文化旅游的“第一张名片”,直接关乎民众的公共服务体验。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当地将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原则,持续深化文化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次办好”,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推进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学习借鉴黄山管理运营模式,突出抓好旅游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旅游景区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最大限度激发文化旅游市场发展活力。

  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尹慧萍表示,2019年菏泽市文旅部门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清查文化领域内操纵、经营、涉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打击娱乐、演出等行业内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畅通旅游渠道,不断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推动完善案件联合查办、投诉统一受理、重大事件督办问责等制度。针对旅游市场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检查活动,严厉打击低价揽客、强行购物、虚假宣传等不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