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菏泽牡丹绽放紫禁城
1万余盆菏泽牡丹首次在故宫展览
发布时间:2019-05-09 10:15 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2019-05-09
  近日,由故宫博物院、菏泽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菏泽文旅投资集团承办的“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展览精选了菏泽具有代表性的优质牡丹70种,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区域、长信门广场、慈宁宫花园再现京城春季牡丹盛开的美景。本次展览展期截止到5月12日,游客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
  展览现场,可看到,慈宁宫、长信门广场、慈宁宫花园等区域成为一片花的海洋,每个展览区域都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不少游客赞叹到,“菏泽的牡丹真漂亮!”
  据悉,参加此次展览的15000盆牡丹,涉及九大色系、十大花型、70余个品种,包括姚黄、魏紫、豆绿、赵粉、二乔在内的牡丹名品悉数亮相。展览中,游客还可以通过多媒体交互技术近距离走进花的海洋,在“花开盛世”数字体验厅里,上千朵花艺作品悬挂于空中,观众进入时,花束在空中缓缓升降,在空中自由表演。
  本次展览分为引、颂、造、品四个部分:“引”,通过10根牡丹诗词花柱展示唐宋明清时期牡丹诗词文化,发掘深厚的牡丹文化内涵,让观众在享受视觉美好的同时,浸润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颂”,通过“慈”“宁”“寿”“康”花坛装点慈宁宫,咏颂这座因孝心而建的宫殿及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孝”;“造”,通过牡丹花海、牡丹非遗、牡丹文化衍生品展示,让观众了解菏泽的牡丹文化及牡丹产业发展;“品”部分为牡丹知识科普,70种精品牡丹错落分布,与慈宁宫花园临溪亭南北花台的牡丹相互辉映,在这里不仅能观赏到难得一见的黄牡丹、黑牡丹、绿牡丹、白牡丹,还能了解各种牡丹知识。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在开幕致辞中说,自古以来,人们就有观赏牡丹的爱好,以牡丹为题材的文学、诗歌、艺术、绘画等久负盛名,牡丹已成为人们爱美、爱生活的象征,寓意着美好和幸福。菏泽牡丹自古便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此次故宫菏泽牡丹展将为游客带来一场牡丹观赏盛宴。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在致辞中说,故宫博物院是展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灿烂辉煌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牡丹是“花中之王”,是富贵吉祥、和平美好、繁荣昌盛的象征。菏泽是世界最大的牡丹生产、科研、销售、出口和观赏基地。菏泽牡丹与故宫博物院实现历史性的对接,将给前来瞻仰我国历史文化艺术的国内外游客,带来精彩绝伦的视觉和文化盛宴。
  在牡丹非遗及文创衍生品展示区,菏泽刻瓷艺术家马宪荣一手持凿、一手持锤,“叮叮当当”之间,一朵牡丹花就呈现在游客面前,游客都被如此高超的技艺折服。除了牡丹刻瓷,工笔牡丹、堆绣牡丹、古筝牡丹、剪纸牡丹、鲁锦牡丹等牡丹文创产品都通过“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主题展这一平台,呈现在了广大游客面前。
  近年来,菏泽牡丹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人民的生产生活和文化血脉,通过故宫博物院文化品牌高地,进一步擦亮菏泽“中国牡丹之都”名片,展示菏泽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观众全方位感受菏泽牡丹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