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圆满落幕 山东斩获一个文华大奖、两个群星奖
发布时间:2019-06-04 09:46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6-04

  6月2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上海举行。本届艺术节共评选出10个文华大奖,以及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类别的20个群星奖,其中,山东斩获1个文华大奖和2个群星奖。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文华大奖”;德州市文化馆男高音领唱男声合唱作品《中国船号震天地》与滨州市沾化区文化馆渔鼓小戏作品《老邪上任》获第十八届群星奖。

  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为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获奖作品,该剧塑造了一位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下乡当第一书记扶贫济困的感人故事。以丰富的题材内涵和对乡村故事的演绎,围绕中央文化扶贫、精准扶贫的时代主旋律,深化了“中国故事”的多元结构,充实了当代农村的形象。该剧是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资助项目、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类资助项目、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选题创作作品资助项目。

  男声合唱《中国船号震天地》以船工号子为音乐元素,具有强烈时代感,富有饱满张力,彰显出新时代中华儿女朝气蓬勃的精神气质。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向前,中国这艘大船只要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掌舵,终将驶向更辉煌的明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渔鼓小戏《老邪上任》聚焦“环保”问题,讲的是刚刚上任的村监委会主任“王老邪”认真管理村里的公章,宁扒自家“违章”院,也坚决不给建砖厂的村长盖章的故事。反映了当下群众“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迫切要求。《老邪上任》紧扣时代脉搏,剧情结构紧凑,极具戏剧张力,矛盾营造合理,生活质感浓厚,具有浓郁的山东鲁北地域文化特色、生活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