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2019年端午假期山东青岛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19-06-12 09:13 来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12

  受天气等因素影响,2019年端午假期青岛市文化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总人数384.9万人次,同比下降5.99%;实现游客消费30.2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端午节主题活动丰富精彩,传统文化彰显魅力。围绕端午节传统,青岛市博物馆、图书馆、民俗博物馆、高新区、崂山风景名胜区、即墨古城等通过举办展览、讲座、古代趣味运动体验、朗诵、龙舟赛、惠民旅游、亲子诵读会等活动,让广大游客享受一次惬意休闲的历史文化之旅,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区市、各文化场馆纷纷举办非遗展览、讲座、体验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追捧和喜爱,唤起全社会参与、保护、传承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热情。

  二是文旅融合进一步纵深发展,文旅惠民持续给力。端午期间,以参观博物馆、网红打卡地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持续走热。青岛市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三天累计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青岛贝壳博物馆等成为市民游客新的网红打卡地,发挥着文旅融合的示范引领作用。

  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等开展了文化志愿服务队走基层、“历史影像上的老青岛”等主题公益讲座。市北区依托市北文馨卡,推出文化消费惠民活动。崂山区组织“8元看电影”活动,发放惠民影票6000张;青岛海底世界、青岛极地海洋世界、华东葡萄酒庄园等也都推出门票减免等惠民措施。

  三是全域旅游发展呈现新格局,乡村旅游成为新趋势。以周边自驾为主的家庭团聚出游、节俗休闲体验、乡村采摘旅游等体验性强的特色旅游备受欢迎,成为假日出游的主力。从各区市情况来看,无论产品活动的提供,还是游客数量的分布,都体现出多点开花、全域发展的特点。

  胶州市洋河九顶莲花山、农村公园等地的桑葚、樱桃,曲家炉的油桃采摘,胶北和睦屯的甜瓜采摘,里岔鑫邦蓝莓园的蓝莓采摘,莱西市后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推出的亲子趣味农俗体验,双龙泉家庭农场主打的桑葚、葡萄、圣女果等果蔬采摘、湖区垂钓活动,让游客们品尝新鲜和甘甜,感受舌尖上的美味。仅6月9日一天,平度茶山、蓝树谷、文王山、三合山等景点景区接待游客达到3.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约1400万元,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四是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有序,综合协调监管有力。节前,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端午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通知》,市区(市)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应急演练和检查,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节日期间,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专门对局属5家文化单位和文博场馆进行了调研,着重查看了节日安全值守、开展活动情况。端午假期,全市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