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跟着名人游青岛” 文旅融合新尝试
发布时间:2019-12-24 10:3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24

  由青岛市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跟着名人游青岛”市民“深游名人故居,领略经典文化”活动近日启动。首期由著名导游孙树伟引领,50多名社区居民和大学生参与体验。

  青岛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近现代曾有康有为、老舍、闻一多、沈从文等几十位历史文化名人在此居住生活,这些名人为青岛留下了大量宝贵的文化遗产,也留下了大量的寓居建筑,如今这些建筑大部分被公布为名人故居,成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青岛历史记忆和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市南区作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拥有58处名人故居,形成了一种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景观,蕴藏着深厚的文化感召力。

  为了深入挖掘文化名人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向深层次发展,解决名人故居难以进入以及难以进行旅游开发的难点,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创新工作小组,挖掘辖区文化底蕴,策划推出了突出名人效应、接地气的精品线路,再现各个时期文化名人在青期间留下的生活轨迹和逸闻趣事。推出以“骆驼祥子博物馆”为起点,以名人故居为轴线的单通道式(单线贯通式)游览线路。游览线路按照区域位置分为东、中、西3条,分别是西部文旅线路、中部文旅线路和东部文旅线路。其中,西部文旅线路以骆驼祥子博物馆(老舍故居)为中心点,向西辐射以名人故居为轴线的文化游览线路,涵盖老区景点、老街建筑、老街文博、老城餐饮等;中部文旅线路涵盖网红打卡地、文博场馆、老马牙石路、著名景点等;东部文旅线路涵盖名人故居一条街、网红咖啡馆、著名景点等。

  据了解,“跟着名人游青岛”以文旅活动的创新性、综合性、深入性、广泛性被市南区政府列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之一,成为突破文旅旧模式的重要尝试。“跟着名人游青岛”活动将长期举行,贯穿每年。活动中,市民、游客将与众多文化名人一起,深度体验3条文旅线路,50多处名人故居,100多处老街老景。(肖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