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临邑打造基层文化工作“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1-22
  为推动基层文化阵地真正管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近期通过整合文化专项资金、统筹社会资源,组建了一支217人的专职文化管理员队伍,积极打造繁荣基层文化的“生力军”。
  为了选好专职文化管理员,临邑县将文化管理员推荐权下放到乡镇、社区、村,以“热爱文化、热心公益、群众认可、政府满意”为标准,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择优选拔当地文化能人、文艺骨干充实文化管理员队伍,并由乡镇党委、政府监督审核,确保文化管理员条件好、热情高、能胜任。专职文化管理员负责协助村两委管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内的文体设施设备,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培训和辅导本村(社区)群众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
  为留住人、管住人,临邑县文化主管部门与乡镇党委、政府联合,与村级文化管理员签订《政府选聘基层文化管理员服务协议》,明确管理方式、服务内容、权责义务;编制出台《村级文化管理员日常工作手册》,规划管理员日常工作,并把活动档案留痕管理和日常服务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以此发放基本工资和绩效补助。管理员采取一年一聘,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驻山东记者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