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全国助残日山东济南博物馆“云直播”连线特殊群体
发布时间:2020-05-18 13:18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5-18
  “5·17全国助残日”当天,山东济南市博物馆结合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与济南市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开展“连线特殊群体 传递文化关怀”主题活动。通过网络课堂直播的形式,让博物馆文化走进特殊群体,为在家停课不停学的孩子们提供了线上“走进”博物馆的机会。
  活动包含三个版块,分别为“无障碍视听展馆直播”“探究镇馆之宝前世今生”“镇馆之宝卡通形象彩泥制作”。活动中,讲解老师用声音讲解配合手语老师翻译的方式,让视听障碍的孩子与文博小使者一起线上参观博物馆,了解文物知识,感受济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当讲到“清刻二十四孝画像石”这组文物时,孩子们被“鞭打芦花”的故事深深打动,活动结束后一位有视力障碍的孩子用盲文表达了自己要以闵子骞为榜样,做一位温良恭谦、孝顺父母的少年。在讲述镇馆之宝“西汉彩绘负壶陶鸠”的前世今生后,它化身为憨态可掬的“鸠宝宝”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灵世界。
  博物馆老师通过直播屏幕,“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制作彩泥鸠宝宝的方法,通过老师细致的引导示范,一件件呆萌可爱的鸠宝宝形象展现了出来,让同学们在创作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评论区里,每位孩子都是活跃的“小天使”,纷纷表示第一次体验博物馆的线上参观和制作活动,既有趣又学到了知识。文博小使者也表示非常想念博物馆的老师们,希望能早一天来到现场参加博物馆活动。
  山东济南市博物馆通过“云直播”的方式为特殊的孩子营造了独特的观展模式,让鲜有机会来到博物馆的孩子们在“云上”活动中感受历史文化的熏陶,点燃渴求知识的火炬,市博物馆也将继续为树立“平等、参与、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理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