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稳步回暖
发布时间:2020-08-05 10:52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8-05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化政策支撑,加强分类指导,制定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开工指南,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稳步回暖。截至7月31日,全省154个公共图书馆已恢复开放150个,157个文化馆已恢复开放150个,56家公共美术馆已全部恢复开放。1088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复工率90%,其中5A级旅游景区已全部开放。全省561家星级饭店有507家恢复营业,复工率90.4%;2652家旅行社有2467家恢复营业,复工率90.3%;5952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已复工5383家,复工率93.5%。
  多措并举大力刺激文旅消费。一是提前启动“第四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省市县联动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在文创产品、文艺演出、文化互动体验等20多个补贴领域的基础上,将旅游景区、特色旅游路线、旅游演艺等进一步纳入消费补贴范围。全省签约各类电商平台14家,参与文旅企业11024家,上线文旅产品及服务32万余件。联合24个省直有关部门和16个市,筹划开展六大系列、2273项主题活动。联合中国银联等金融机构及大型在线旅游企业,开展系列文旅惠民促销活动。截至7月31日,第四届消费季已发放消费券1.29亿元,直接拉动消费5.81亿元。二是推进门票价格优惠,更加惠民利民。联合省发改委印发《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对81家国有景区中,9家5A级景区,除法定节假日外,在政府定价的原门票价格基础上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其余72家国有景区,在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工作日执行2折票价,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5折票价。三是深入推进“山东人游山东”活动。在短视频平台发起“晒一晒新好客山东”“好客山东抖好看”挑战赛,实施区域精准推送,播放次数分别达1.8亿次和1.3亿次,在山东卫视黄金时间段推出“放心开心游山东”系列之“胶东五市”“乐宿”主题宣传片。四是开展“六个一百”自驾游行动。7月11日,在德州举行启动仪式,省旅游行业协会、山东银联、中石油山东公司现场发布了扶持自驾游活动的优惠政策。五是策划开展“好客山东游品荟”活动。7月24日,已在日照启动,发布“好客山东游品荟”特惠产品,全省5万余家精选企业、百万款优质产品、5家国内顶级在线旅游平台主题专区及16个城市馆全部上线,集中推出了景区门票折扣抢购、高星级饭店7折促销、私家团短线产品立减等优惠措施,下一步还将推出避暑消夏、亲子研学、非遗体验、乡村采摘、趣味康体等425项精彩活动。
  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一是组织10个调研组赴16市进行全面调研,深入了解分析文旅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安排2000万元资金对23个文旅重点项目(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扶持,2000万元对文旅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开展旅行社暂退80%质保金行动,暂退2306家旅行社质保金4亿元以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5700多家网吧减免宽带使用费7350万元。三是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促进复工复产的通知》,开展“旅行社+农产品”“设施农业+旅游”“自驾游+后备箱”“美丽乡村+景区”系列专项活动。联合省卫健委印发《关于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旅游休闲并给予相关企业补助的通知》,对组织一线医务人员休闲旅游的旅行社给予补助。四是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做好全省文化旅游企业金融支持服务工作的通知》,梳理国家和地方政策73项,汇总全省248个文旅企业融资需求510.9亿元。指导企业做好招商融资,组织各类银企对接活动40余场、1500余人次。推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推出“文旅春天贷”产品、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新增100亿元文旅企业授信额度。上半年,全省累计发放文旅产业贷款534亿元,同比增加127亿元;贷款余额1625亿元,同比增长12.2%。
  精准施策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建立完善重点文旅项目库,健全贴息扶持和银企对接机制,用好股权投资、产业基金、金融辅导员制度等财政和金融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旅产业。二是建立重点项目定期调度机制,研究制定重点项目联系帮包方案,对2020年度重点项目进行责任分工,专班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分组联系帮包2个市7—10个重大项目,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对项目手续办理、建设进度、存在问题等加强跟踪,跟进搞好服务,切实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及堵点问题。上半年精品旅游产业重点项目开工率和年度累计完成投资数均居省“十强产业”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