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潍坊:风筝产业一飞冲天
发布时间:2020-09-14 11:1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9-14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筹委会办公室宣布,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9月26日开幕。今年的风筝会将举办31个省区市的风筝精英比赛、万人风筝放飞活动、全国传统风筝扎制大赛等活动,一系列风筝主题文创产品也将在风筝会上亮相。

  近年来,在风筝会的带动下,潍坊市风筝产业快速发展,风筝企业和经营户达到300多家,风筝产业链从业人员10多万人,风筝及相关产业年产值超20亿元。

  节会助推产业发展

  潍坊是风筝的故乡,风筝文化源远流长。明清时期,放风筝在潍坊民间开始普及,潍坊民间精湛的风筝扎制工艺和高超的放飞技巧被世人称道。新中国成立以后,潍坊风筝民俗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和发展。

  1984年,潍坊市委、市政府鉴于风筝民俗文化在当地的独特优势,创办了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并邀请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支风筝代表队进行风筝放飞表演,从此,潍坊国际风筝会每年举办一届。1988年4月1日,在第五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期间,经各国风筝协会代表会议竞选,潍坊市被一致推举为“世界风筝都”。1989年4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际风筝联合会在潍坊成立,标志着潍坊成为世界风筝文化交流传播中心。

  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建伟表示,风筝会的举办直接促进了风筝产业的发展。“风筝会举办之初,潍坊市仅有20家风筝企业,规模小、效益低,多是手工作坊。随着风筝会的举办,潍坊风筝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国内外销量不断增长,风筝企业数量也迅速增多。”张建伟介绍,目前,潍坊每年生产风筝约1.2亿只,产品主要销往温州、义乌、广东,以及欧美等地区。坊子区的王家庄子村和寒亭区的杨家埠村已成为主要的风筝生产加工基地,寒亭区杨家埠大观园成为主要的风筝旅游展示销售地,奎文、潍城两区除了有70多家风筝厂家外,还有风筝零售实体店300余家。风筝衍生产品涵盖服装类、饰品类、文具类、玩具类、茶具类、餐具类、工艺类等多个领域。

  另外,每届风筝会期间,各种展会、推介会、洽谈会吸引着大批中外客商参与,风筝会作为招商引资平台的作用更加突出。

  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随着风筝产业朝着规模化、集团化、高端化发展,潍坊市也加大了扶持力度。

  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传江表示,为了扩大高端优质风筝如精品传统风筝、现代风筝、动力风筝和冲浪风筝的生产规模,潍坊建立了风筝产业统计指标体系;设立风筝产业扶持资金,用于鼓励风筝企业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制作高附加值的产品;支持坊子区王家庄子村和寒亭区杨家埠村创建风筝文化特色小镇;鼓励支持风筝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宣传中国文化;加强资源整合,促进潍城、坊子、寒亭风筝生产厂区化,推进建设国际风筝文化产业园,并吸引外地风筝企业落户产业园;通过合理规划,建立风筝产业生产集聚区,打破目前单家单户小作坊式的生产模式,打造现代化风筝生产企业;完善工艺流程,加快生产环节专业化分工,逐步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风筝生产规模化、集中化、产业化、效益化。

  李传江介绍,潍坊市核心区域奎文区建设了风筝电商产业园,便于对风筝企业的统一管理和服务,方便快递物流配送,辐射、带动其他县市区。在风筝生产相对集中的坊子区王家庄子村,潍坊打造了电子商务淘宝村。

  龙头企业引领行业

  张建伟介绍,近年来,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始终注意紧抓龙头企业和领军人物,要求他们搞好“传帮带”,带好徒弟,传承好潍坊风筝制作技艺。2006年5月,潍坊风筝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专门挑选了50位风筝专家到当地高职院校进行深造,并通过举办风筝设计高级研修班来培养后继人才。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还高度重视潍坊风筝知识产权,注重风筝商标、专利的保护,逐步规范潍坊的风筝市场和交易秩序,使潍坊风筝产业走上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展览、服务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公司,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潍坊风筝)传习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作为一级国际风筝工艺大师、潍坊风筝行业的代表人物,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训表示,公司除了做好传统风筝的传承,还积极研发各种风筝衍生品,产品远销至欧洲、美洲、澳洲及东南亚等地,同时还到法国、美国、葡萄牙、马来西亚、韩国等多国宣传风筝文化。近几年,国家政策及当地政府大力扶持下,在一年一度的国际风筝会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每年公司的出口额都以成倍增长。

  在成为一家股份制企业之前,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小门市,只面向国内市场。2002年年初,正式成立了潍坊凯旋风筝厂,扩大了生产规模。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和产品订单的不断增加,特别是通过参加历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潍坊凯旋风筝厂了解到国际市场的需求,开始充分利用潍坊作为“世界风筝都”的独特优势和资源,让产品走出国门。2004年5月28日,潍坊风筝行业第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同年,公司先后在潍坊商检局和潍坊海关分别注册了报检单位登记证书和进出口货物登记证书,有了进出口权。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2012年,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技术人员集思广益,根据本厂的生产特点,研发出了第一代自动断布机。随后,公司又设计出了第二代、第三代全自动断布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据介绍,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每年都会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2015年3月,公司成功通过欧盟的BSCI认证,填补了国内风筝行业的一项历史空白。(王诗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