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潍坊:让基层文化阵地“门常开”“人愿来”
发布时间:2021-03-26 09: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3-26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说到底,是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占领镇村阵地,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这几年,山东省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用制度盘活基层阵地,用评选激发干事热情,用政策扩编文化队伍,取得了一定成效。据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苗庆安介绍,2018年至2020年,潍坊连续3年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位居山东省前列,关键在于当地抓住了乡亲们的关切点,就是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如何下沉基层、如何真正让百姓叫好的问题。

  “星级评定”落实政府主体责任

  近3年来,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着眼推动县乡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推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办法,建立健全“建管用”长效机制。在县域范围内探索开展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推动县乡人民政府主体责任落实。

  立起“建”的标准。作为必备条件,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区分三星、四星、五星3个等次,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空间布局、场馆面积等提出详细具体的标准要求,作为评定相应星级的前提条件。

  星级评定工作开展以来,除引起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建设、主动加大资金投入外,还吸引了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许多乡贤、企业老板、致富带头人纷纷捐钱捐物,提升改造文化设施,新建村史馆、非遗传习所、乡村旅游服务点等,一大批宽敞明亮、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公共文化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建成使用。

  明确“管”的要求。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是否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议事日程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指标,所需必要经费是否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按时拨付,文化管理工作人员队伍是否按需配备、充实稳定,公共文化工作目标、岗位、服务责任制等有关制度是否健全完善,作为星级评定的硬杠杠和重要内容予以明确,切实夯实“管”的责任。

  检验“用”的成效。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贯穿全年,采取“单位自查、上级考查和群众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活动开展等效能发挥情况进行综合考查,确定星级等次,作为考核评价和奖补资金发放的主要依据。

  “星级”评定,一年一评,能上能下,不搞平衡照顾,成为“夯实政府责任、评价机构绩效、反映群众意愿”的重要标尺,确保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示范镇村”创建评选激发活力

  着眼发挥业务主管部门奖惩激励作用,开展“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示范镇村”创建评选,是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激活基层公共文化“一池春水”的重要举措。

  激发“争”的意识,浓厚“争先创优”氛围。根据调查分析,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中,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处于关键的核心位置,发挥着“上挂下联”的纽带作用。从2019年开始,潍坊在县域内逐步推开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工作基础上,结合中央和省开展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引入竞争机制,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公共文化建设示范镇(街道)、村(社区)”创建评选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依照创建标准抓建设、文化站点落实创建标准提效能”浓厚氛围。

  激发“学”的动力,浓厚“比学赶超”氛围。2019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原则,8个镇(街道)、20个村(社区)被评定为首批公共文化建设示范镇村。全市一半数量的县市区与首批示范镇村无缘,在全市引起不小震动。许多镇(街道)分管文化工作的领导、文化站长,县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竞相前往示范镇村学习,请示范镇(街道)文化站长传授经验。

  激发“干”的激情,浓厚“真抓实干”氛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把持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作为创建工作的下篇文章和重头戏,按照“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标准要求,市县两级跟踪指导服务,专款专用奖补资金,全方位改造升级公共文化场馆设施功能。据统计,2019年市本级发放奖补资金350万元,共撬动县镇村三级配套资金2000多万元。

  城乡一体助推优质内容供给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着眼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持续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运行,实现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

  聚焦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侧改革,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着眼实效、因地制宜、由易到难、分步实施”的思路,采取“分批进行试点、逐步推广建设、持续完善提升”的办法,稳步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青州市按照“一馆一策”思路,融合地域特色改善分馆环境,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对王府、王坟、谭坊、云门山、黄楼5处镇文化站进行差异化改造和特色化提升,完善设施功能,深受群众欢迎。

  同时,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总分馆制建设情况纳入公共文化服务考核指标,建立总分馆服务考核标准体系,制定下发《潍坊市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标准》《潍坊市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考核办法》。诸城市采取“下派上挂,专兼结合”的方式,选强配齐工作人员,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和服务供给的信息沟通制度,及时调整配送内容,促进总分馆服务项目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规范、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潍坊还依托总分馆体系,各县市区文化馆图书馆中心馆打造集“统筹、策划、生产、组织、配送、指导”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文化服务“集散中心”,通过总馆与分馆、分馆与服务点的活动联动、培训联动、展览联动、品牌共建,有效实现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同频共振。

  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阵地建设是前提,文化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实践中,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采取建立微信工作群的办法,由市局分管领导牵头,通过日常学习交流,抓好经常性教育培养。

  苗庆安表示,镇、村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取得实效,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潍坊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大政策资金保障力度,加强基层意见征集反馈,提高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质量,让乡亲们为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鼓掌喝彩。(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