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规范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
发布时间:2021-06-23 14: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6-23

  为维护和培育文化生态,促进和规范山东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出台《山东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应当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实现“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目标。

  《办法》要求,设立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机构,承担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化和旅游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实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各项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和保护方式;负责实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开展文化生态保护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宣传教育和培训等工作;评估、报告和公布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情况和成效5项职责。

  《办法》提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机构应当每年组织举办有影响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利用传统节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传播活动。鼓励和支持当地民众按照当地习俗依法依规举办传统文化活动;依托区域内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态资源,开展文化观光游、文化体验游、文化休闲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