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8 11: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9-28

  9月27日,“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圣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致辞并宣布开幕。今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题为“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下设“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文明多样性与世界融合发展”“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3个分论题。

  郝明金指出,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息息相通、相得益彰,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为不同文明间的互通互融提供了精神源泉。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交织,在共同挑战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任何一个民族都难以独立支撑,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才能开创人类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今年国际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除开闭幕式外,还举办主旨演讲、高端对话、高端访谈、驻华使节访谈、分组对话、青年论坛、青年访谈等30场对话交流活动;首次举办中医药论坛;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仪式、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等活动。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冯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