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济南市商河县多举措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2 06:29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1-12

  近日,济南市商河县《商河鼓子秧歌进校园实践案例》获得2021年山东省“非遗进校园”典型实践案例。近年来,济南市商河县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

  一是启动早。2008年起,商河县开展第一批“非遗进校园”活动,推广鼓子秧歌课程。2012年举办首届非遗传承展演,展演队伍达14支,展演人数1200余人。近年来,持续扩大非遗进校园项目,包括鼓子秧歌、花鞭鼓舞、花棍舞、扇鼓舞等非遗项目。2020年非遗传承人与传承学校签订《非遗与学校教育相融合工程教学协议书》,“非遗进校园”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内容多。除县直学校外,在全县12个镇街40多所乡村学校开设非遗课程,实现镇街全覆盖,非遗传承队伍达130支,累计培训学生10万人;将鼓子秧歌设为校本课程,编印鼓子秧歌教材;组织非遗传承人、文化馆业务人员、老艺人进行现场辅导,提高非遗保护和传承水平。

  三是成果佳。少年鼓子秧歌先后参加国家及省、市级活动达60余次,实验小学鼓子秧歌队参加在北京天安门举办的“万名青少年文体展演”活动获得一等奖,《秧歌少年》获得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二等奖,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我和我的祖国——全国广场舞展演100部推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