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增设红色文化与革命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1-11-16 11:16 来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1-16
  近日,山东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获批增设红色文化与革命文物处,为青岛市红色文化传承和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近年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开展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开展了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印发了《青岛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加大了革命文物保护力度,实施了革命旧址维修计划,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取得明显成效。
  为进一步传承发扬红色文化,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部署,不断完善红色文化和革命文物体制机制建设。在认真学习研究国家顶层设计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青岛市红色文化和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实际,创新性提出设立“红色文化与革命文物处”设想,经与市相关部门反复研究,明确处室职责,突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与革命文物工作两大职能。根据批复,红色文化与革命文物处主要承担统筹全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组织红色文化遗存、革命文物的研究、展示和传播工作,指导红色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和各类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宣传、纪念活动等职责。
  下一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认真开展红色文化和革命文物的保护、传承、弘扬、展示利用、教育普及、传播交流等工作,努力推动全市红色文化保护与革命文物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