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济南:实施“3410”乡村旅游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18 10:38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1-18

济南市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济南市长清区为例,立足资源优势,统筹产业发展,实施“3410”乡村旅游工程,探索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良性循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让旅游成为强区富民的支柱产业、美好生活的幸福产业。

3”即三大乡村旅游体系。打造了赏花采摘、美食休闲、民宿度假为主的三大旅游产品体系。济南市长清区加大对张夏杏花节、五峰樱桃节、双泉油菜花节的策划宣传,形成长清文化和旅游节庆品牌不断推进民宿产业集聚发展,产生集聚效应,使民宿产业成为乡村旅游产业中的主体产业。截至2021年10月,济南市长清区共有“泉城人家”民宿91386个房间700余张床位,带动了地区文化、餐饮、民俗等各类消费产业发展带动了街镇特色旅游节庆系列活动开展,打造“处处有美景,月月有节庆,四季有活动”的长清旅游新名片。

4”即完善提升以杏花村、樱桃谷、油菜花、长清茶为主题的四大乡村旅游休闲区。根据不同街镇的旅游资源特征,注重差异化发展,突出体现乡村环境特色、建筑特色、产业特色和文化特色,形成一村一品,增强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以张夏街道的御杏基地打造了三十里玉杏谷,以五峰山街道万亩大樱桃基地打造了红樱桃小镇,以双泉镇后园村、西坦村的油菜花种植基地打造了油菜花观赏区,以万德街道泉城茶博园、马套村的茶叶种植基地带动了采茶体验、赏茶文化等新的旅游业态,形成以“农业种植观赏区”“核心景观吸引区”“旅游休闲聚集区”“生态田园社区”矩阵式发展模式,带动了餐饮住宿和旅游商品销售。逐步聚集产业链、做实项目链、形成优势产业集聚效应,带动济泰两地文化旅游业经济互动、互补。

10”即做好组织保障、规划引领、道路通达、旅游导视、产业指导、文化提升、业态融合、市场监管、生态保护、品牌打造等乡村旅游10大保障措施。编制了《长清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长清区黄河文化旅游风貌带发展专项规划》《长清区大泰山文化和旅游区发展专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组建了长清旅游专家智库,指导乡村旅游、休闲旅游、民宿产业发展;对济南国际园博园游客服务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新规划安装旅游标志标识、导识导览、永久性宣传标语等旅游指示牌64处,辐射10个街镇、区内国省道、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新建旅游厕所65处,提升了旅游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新开通城乡旅游公交线路7条,区内城乡旅游公交线路12条,实现内外部交通无缝连接;推出了以“齐鲁八号风情路”“五峰樱桃小镇”“三十里玉杏谷”“十八里谷道”“双泉魅力水乡”“文昌36°5黄河风情线”为重点的名胜古迹游、生态观光游、美丽乡村游、亲子研学游、红色记忆游、休闲度假游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了一村一景、一村一品,旅游扶贫富民、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长清区以马套将军山、灵岩大佛山、泉城茶博园、双泉神秀谷、厚源农旅、龙凤庄园等一批重点乡村旅游项目为支撑,推进旅游业与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跨界融合发展,带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与自然生态、特色景观、人文风情、秀美山水有机融合,全面提升经济、人文、生态、生活品质,形成了“镇村景共兴”的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为加快国家示范区创建,打造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