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济南市多措并举助推民宿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3 12:59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1-23

  山东省济南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济南市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四个配套标准,构建起“1+2+4”的民宿业发展整套制度体系,填补了政策空白,完善了保障机制,促进了全市民宿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实行流程再造,创新民宿业审批服务制度。民宿业审批由业主跑窗口变审批部门联合上门服务,实行一表式审批、一次性办成,破解了民宿业许可证办理难题。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为82家民宿授牌“泉城人家”民宿,单体484个、客房1423间,评出“泉城人家”精品民宿449个,客房1297间,民宿集聚区8个,有效壮大了市场规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民宿累计接待游客27.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成为疫情影响下实现正增长的“明星”文化和旅游产品业态。 

  二是明确管理责任,搭建民宿业协调管理体系。成立市、区县民宿发展综合协调领导小组,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民宿发展重大事项的决策及相关问题的协调处置,区县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对民宿业经营事中事后监管,公安、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创新管理举措,开展联审联批、执法检查、协同监管,规范民宿经营。管理体系的理顺,推动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民宿业与旅游景区、自然风光、餐饮服务、休闲养生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将全市景区、景点、民宿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出民宿集聚区,形成多主题的文化和旅游产业新模式。 

  三是加大政策引导,完善民宿业政策保障体系。加强用地保障和支持,创新金融服务,支持民宿业有序发展。市级财政五年安排1亿元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民宿集聚区、精品民宿、知名品牌和创意策划的奖补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3173万元,有效激发了市场对民宿业的信心和热情。通过发展民宿业,济南市12个旅游扶贫村、370户贫困户、1200口人实现精准脱贫、增收致富,改造闲置住房使得乡村建筑得到保护和复兴,环境打造推进了乡村的生态修复治理,创业人才回归激活了乡村的创新活力,优秀传统乡村文化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