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2022年山东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1 08: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1-21
  1月18日,2022年山东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文物局长会议和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山东文旅工作乘势而上求突破、奋发图强开新局,理论武装有了新境界、服务大局作出新贡献、管党治党呈现新气象。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山东奋力实现“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攻坚之年,山东文旅战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实现开新局、谱新篇、出新彩、立新功。
  会议明确,做好2022年工作,需抓好四个方面重点。一是在理论武装中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上下功夫。二是在服务大局中进一步找准文旅工作新定位,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围绕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围绕实现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围绕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找准定位、作出贡献。三是在以创新求突破中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艺术创作要在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上创新突破,通过实施重点项目责任制、重大选题定期发布制、集体创作制以及组建剧本库、专家库形式,全面提升艺术创作组织化水平等;文旅产业要在提质增效、赋能升级上创新突破,重点实施政策扶持、主体培育、精品引领、度假提质等七大文旅产业提振举措;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在抓项目、“活”起来上创新突破,以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等十大工程为抓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同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公共服务要在提升效能、打造样板上创新突破,实施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创新开展沉浸式情景小剧推广工作等。四是在坚持稳中求进中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能力,推进管党治党、坚决守住底线、加强管理保障,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更大、更多、更好的成效。
  会上,济南、烟台、潍坊、济宁、威海、临沂六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作交流发言。(孙丛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