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博物馆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2 11:5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5-12

  随着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文博场馆日益成为游客热衷打卡的旅游目的地。山东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淄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2019年新馆落成并免费向社会开放以来,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以其丰富的馆藏、高品质的展览、多彩的活动、鲜活的文创以及不断创新的展览形式,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也吸引了不少省内外游客,成为“网红打卡地”。

  VR全景博物馆 创新展现形式 足不出户云逛展

  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信息化方式,于2021年推出360°全景博物馆,将主线展厅及精品馆藏以立体丰富的形式呈现给游客。同时通过数字博物馆、虚拟游览等方式,面向因缺乏时间、交通费用、独立外出能力而没有机会走进博物馆的都市白领、贫困人群、老年人、小孩等群体,让他们足不出户游览博物馆,变成博物馆的新“粉丝”。

  全景博物馆的线上游览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游客提供了便利。“疫情防控期间,全景陶琉馆成为很多游客的首选,足不出户可以观赏博物馆的很多藏品、感受陶琉文化。每天后台的浏览量都能达千余人次。”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特色临展 提升品质和加强互动 塑造精神家园

  2019年迁入新址以来,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共举办《洛阳出土陶俑精品展》《山东省馆藏明清官窑瓷器展》《淄博刻瓷艺术作品展》《董善习、黄国荣、王一君捐赠艺术作品暨朱东明捐赠收藏瓷片标本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尹干琉璃艺术作品展》《当代名家题刻淄砚铭文展》《浅绛彩瓷器展》《孙万国收藏帽筒展》《上合青岛峰会艺术瓷展》《景德镇御窑出土明代瓷器展》等近20项精品临展,涵盖的陶瓷琉璃展品门类齐全、样式丰富,时间跨度长、涉及领域广,充分展现了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作为陶瓷琉璃类专题展馆明确的方向定位与扎实的专业水准。展出的陶瓷琉璃精品,大大开阔了游客的文化视野,加深了游客对陶琉文化的了解,使游客获得高水准的精神文化享受,充分彰显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流动展览深入群众 “深闺”里的文物“活”起来

  进校园、进社区是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的主要形式,目前已开展10余场活动。陶琉馆工作人员面向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方式向大家讲解淄博各个历史时期陶瓷、琉璃的变迁及淄博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针对小朋友们,工作人员还会通过随机问答等互动形式,增强趣味性和参与度。

  “我们的流动展览都设置图文展板,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学校的师生和社区民众非常喜欢,参观者络绎不绝。”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流动展览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走进社区、学校,得到热情回应。通过观展,人们既能增长传统文化知识又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厚重的淄博陶琉文化浸润了群众生活。

  以陶琉知识传播与馆藏精品文物展示为主要内容的流动展览,让博物馆丰富的文化资源与文化研究成果摆脱场地约束,来到群众身边,广泛参与到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履行社会教育职能。同时,搭建起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平台,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力和覆盖面。

  公益研学活动 “陶琉馆+学校” 感受陶琉文化魅力

  为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弘扬传统文化,截至目前,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公益文化讲座、研学体验课堂等活动50余场,突出打造特色展示品牌、知名研学品牌、文化讲坛品牌,让各个年龄段的游客都能享受到博物馆提供的服务。

  “今年冬奥会期间,‘冰墩墩’成为大家喜爱且热度很高的吉祥物,我们就组织了一次软陶公益活动,到场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用软陶制作了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实现了 ‘一人一墩’。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可以动手动脑,学习到课本外的知识。”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线下的公益活动开展不同主题的知识课堂,有助于青少年学习更多的课外知识。

  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公益文化活动的持续开展是积极履行社会文化服务职能、推动文化惠民落到实处的题中之义,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系列形式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文化活动,使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在切身感受中加深对博物馆的了解、认同与喜爱。

  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记录者,也代表着一个地区历史文化的形象,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将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创新理念、多措并举,强化自身的传播功能和提升用户体验,充分发挥博物馆力量,让文物“活”起来,让游客更加深入地感受到淄博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使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成为新淄博的一张亮丽名片。(杨玉峰 薛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