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文旅振兴贷”落地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20 15: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7-20
  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文旅行业纾困解难,今年5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出了“文旅振兴贷”产品。截至7月15日,“文旅振兴贷”实现投放资金8.86亿元,支持企业76家、个人经营户784户,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文旅类贷款余额达到77.41亿元,较年初增加10.87亿元,同比增长5亿元,增速高出同期全部贷款8.7个百分点。
  在现有产品主要支持大中型企业融资的情况下,“文旅振兴贷”突破借款主体单一的瓶颈,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包括旅行社、民宿、餐饮等各类旅游业主)不同的经营特点进行创新,形成了包含文旅融贷、文旅易贷两款产品的体系,充分满足各类文化和旅游主体融资需求。
  位于烟台市长岛县的长岛家悦渔家坊,主要经营乡村旅游、渔家乐民宿等业务,为扩大经营规模和提档升级,今年2月时向当地农行申请贷款,但当时尚无专项产品对接。“文旅振兴贷”推出后,农行有了专门用于民宿、农家乐的贷款产品,长岛家悦渔家坊获得了65万元贷款,顺利实现了提档升级,在暑假旺季到来之前完成施工,解了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文旅振兴贷”共支持小微企业71家、个人经营业主784户。
  “文旅振兴贷”结合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突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主题,突破原有产品仅支持景区建设运营的堵点,将国家文化公园、乡村旅游、高端海洋旅游、城市更新与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旅游新业态以及文化和旅游配套设施等纳入支持范围。
  今年以来,蓬莱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通过对城市的有机更新,打造集历史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登州古城。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融资缺口较大。
  “文旅振兴贷”推出后,农行积极对接烟台市蓬莱区政府和相关企业,为该项目设计融资方案,达成了10亿元的融资意向,为城市更新与文化和旅游融合类项目融资打造了典型样板。
  针对文旅行业投资回收期长、重资产经营、缺乏有效押品的痛点,“文旅振兴贷”优化了各项贷款要素,如延长贷款期限,合理设置贷款额度,丰富担保种类等,个人客户可采用信用方式,并实现随借随还。
  临沂市竹泉村是山东省较早开发的古村落景区,今年以来,景区运营方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竹泉村红石寨旅游度假区提升改造项目,缺乏有效担保,难以实现融资。“文旅振兴贷”推出后,景区获批贷款1.3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年收入6000万元。
  6月26日举办的山东省2022年旅游发展大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金融局、山东银保监局、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及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等机构启动了“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项行动。这标志着山东在金融助力文化和旅游纾困方面将迈上新的台阶。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文旅振兴贷”的推广将以“百亿惠千企”专项行动启动为契机,广泛对接文化和旅游企业、重点项目及文化和旅游行业经营户,继续为广大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进一步增强广大从业者信心。(李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