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潍坊:全民共建共享 争创“东亚文化之都”
发布时间:2022-07-28 08:5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7-28

  近年来,潍坊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拓宽文化服务的覆盖面,提高适用性,凝聚起潍坊争创“东亚文化之都”的磅礴力量。

  农民吃上“文化饭” 

  冬日午后,“一村一场戏”文艺演出活动来到诸城市舜王街道箭口社区,精选歌曲《南泥湾》、舞蹈《张灯结彩》、现代京剧《军民鱼水情》……箭口社区的群众细腻传神的表演、悠扬动听的唱腔吸引了四邻八村的观众。

  “一周前就开始准备节目,反复练习,争取把最好的表演展现给乡亲们。”箭口社区居民表演队队员王守香高兴地说。她是土生土长的潍坊人,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让她有了更多在家门口参与演出的机会。

  诸城市“一村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是为丰富农村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开展的“送戏进村”文化惠民工程内容。近年来,为争创“东亚文化之都”,诸城市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并重,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

  “自‘一村一场戏’文艺演出活动开展以来,已在舜王街道走过了87个村庄,受到老百姓的高度认可和赞许。政府搭台,群众唱戏,争创‘东亚文化之都’,诸城市上下一心。”诸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诸城市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为契机,全面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前,我喜欢文艺,但却没有途径了解,现在政府给我们创造了条件,我通过自修摄影,在争创‘东亚文化之都’过程中,还能对潍坊文化和风景进行宣传。”诸城蔡家沟村民陈永红激动地说,蔡家沟村村民有了自己的舞台,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得到显著的提升。

  蔡家沟村位于诸城常山南麓,曾是一个无集体资产、无经济来源、无年轻劳动力的“三无”贫困村。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形成了“旅游+艺术”的发展模式,打造了蔡家沟艺术试验场,吸引大批摄影、雕塑、绘画、音乐等领域的文化人才入驻,一举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裕村、网红村。

  “以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艺术家为客体,依托农田果园、村落风貌、艺术创作,结合常山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用‘艺术植入乡村’的方式全方位参与乡村旅游开发。”诸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展示诸城的历史文化,蔡家沟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艺术乡建为基础,通过土地流转、农房盘活利用,文化业态不断丰富,产业不断聚集,探索了一条“艺术家农民化、农民艺术家化、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乡村振兴道路。

  此外,蔡家沟村依托苹果乐园、永辉农场等6处生态采摘园,设计开展农民丰收节、农民运动会等活动,还研发制作蔡家沟野菜宴、制作煎饼、酿制美酒,并用艺术装置、指示牌、墙绘等装饰扮美村庄环境,绘就了一幅家住青山绿水间的美丽乡村画卷。

  工业有了“文化范” 

  在坊子区现代风筝产业基地内,一批批刚制作完成的风筝正整装待发,准备运往世界各地。 

  “潍坊风筝举世闻名,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争创‘东亚文化之都’不能少了风筝,更不能少了我们。”王家庄子村的非遗传承人王旭生说,位于工业发展区的王家庄子村,被誉为“中国风筝第一村”,风筝年产量达8000万只,大大小小的风筝制造厂有90多家。这里的风筝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欧洲、非洲、东南亚等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可达2.8亿元。

  近年来,坊子区文化和旅游局以风筝特色产业为引擎,以旅游为核心,致力将王家庄子村打造成潍坊东部集风筝文化展示、技艺传承、放飞体验、乡野采摘及农家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聚集区、核心产业园区风筝特色小镇,成效显著。

  坊子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坊子区积极搭建文化产业智力平台,创建文旅智库,健全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有关人才管理办法,积极与发达省份、重点地区建立联系,将智库专家遴选视野扩展到省外。目前,在区文化和旅游智库中,专家组成员已达30余人,而这些人才,正是助推产业实现华丽转身的关键所在。

  服务业深挖“文化味” 

  近日,为助力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潍坊市餐饮文化发展与传承研讨会举办。会上,中国烹饪大师、鲁菜特级大师、潍坊烹饪大师谭东生就潍坊传统风味制作对于“东亚文化之都”创建的积极意义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潍坊菜的一点一滴,都是潍坊人的宝贵财富,不仅仅代表着潍坊饮食文化的菜品,更是一种文化精神,是很多老潍坊人的精神寄托,争创‘东亚文化之都’,传统的老潍坊菜不可或缺。”谭东生认为,潍坊餐饮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鲁菜菜系中占有突出地位,餐饮业理应积极参与到“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中来。

  《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发布后,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此为契机,组织实施了“潍坊好味道”预制食品优选100评选活动,各方积极响应,各种拿手菜“你方唱罢我登场”,掀起了潍坊餐饮文化宣传的阵阵热潮。

  为推进“文教合作”机制,近日,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文华教育在全国教育三研基地接待中心举办了文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代表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文华教育将共同打造‘文旅+教育’品牌,潍坊争创‘东亚文化之都’,我们教育行业责无旁贷。”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郭宪勇表示,有市直文化系统的全面支持,将谱写出潍坊素质教育的崭新篇章,也对“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工作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东亚文化之都’代表着文化丰厚的城市,我们潍坊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文华教育六年级小学生认真地说,班级开设了传统课程,邀请志愿者讲课,自己可以担任志愿者,这让他对传统历史及诗词歌赋等内容有了深刻的了解。

  为加速推进潍坊“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实现文化浸润学生心灵的育人目标,潍坊市不断扩大优秀传统文化受众群,开展了传统文化宣讲、非遗志愿者讲解服务等一系列志愿活动,增强了青少年一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坚信全市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潍坊就有机会创成‘东亚文化之都’。潍坊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把主要精力放在为群众提供充实、丰富、高质量的文体服务上来,提供更多元、更贴近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文化和体育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