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实体书店变身“文化体验地”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2022-09-13 08: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13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近日,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临沂分会场活动在临沂新华书店举办。本次活动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优秀文化资源,突出文化惠民,促进文化消费,为广大读者打造集品阅琅琊书香、畅享名家讲座、引领时尚生活、玩转文旅体验等于一体的阅读盛宴。

  由于诸多原因,一些实体书店眼下的日子并不太好过。不少实体书店开始积极探索线上渠道,并借助政策扶持开展多元化经营,努力换一种“活法”。

  从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传出的信息看,实体书店通过整合资源,以多样化服务面向读者、延伸产业链的同时,也使自身成了热门打卡地。

  在北京前门地区,聚集着服装文化、养生文化、茶文化等10家主题书店。与传统实体书店各自卖书的经营模式不同,这10家书店通过文化体验游戏方式组成了一个整体。在设计中融入前门文化特色、非遗技艺、历史人文等内容,通过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数字化技术手段,让游客在实景环境下既能随心看书、购书,又能进行游戏化互动。

  我国是世界上书店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书店经营的商业模式呈多样化特征。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如何吸引读者重回实体书店,是一道必答题。坦率地讲,实体书店靠图书零售业务,再加上文创、简餐等收入,想要生存也并非易事。实体书店还是要靠自身价值留住人,否则不会长久。

  《“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建设汇集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剧场、文化娱乐场所、博物馆、美术馆等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动传统商业综合体向文体商旅综合体转型。对此,实体书店要下大功夫在经营模式上不断创新。

  可见,实体书店变身“文化体验地”值得借鉴,换个“活法”,才能找到出路。只有不断探索,依靠创新驱动,用赖以生存的自身价值留住人,实体书店才能行稳致远。(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