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推动齐长城保护领域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0 09: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9-20

  作为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的齐长城全长641公里,西起济南市长清区,东至青岛市黄岛区,涉及7市17个县,是我国目前有准确考据遗迹、年代最早的长城,为列国长城、秦长城的构筑提供了宝贵的先导实例,在中国长城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奠基地位。过去几年,以齐长城保护为主线,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深入挖掘长城文化、景观和精神价值,突出活态传承、合理利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推动产品业态升级、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创新突破攻坚行动,使独具山东特色的齐长城人文自然风景带初步显现。

  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 

  9月14日,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遗址“风门道关”,55岁的齐长城保护员孙启彬步伐轻快地登上一座山头,眺望隘口对面的绵延山脉。那里的山脊上,约2600年历史的齐长城遗址曲折延伸,记录着当地社会发展的变迁历程。

  今年以来,无论刮风下雨,孙启彬准时来到齐长城遗址“风门道关”,巡查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一公里遗址。从小在齐长城边上长大的孙启彬见证了齐长城的变化,他说,近些年,齐长城各项保护措施越来越到位,来寻访探秘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

  像孙启彬一样的齐长城保护员,山东还有很多。今年3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组建齐长城巡护公益性岗位队伍的通知》,依据齐长城沿线7市的长度和巡护任务量,全省共设置860个公益性岗位,承担齐长城每天一次的巡护工作。

  这两年,山东对齐长城全部260个点段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创新实施“红黄绿”段保护管理,严管“红段”、紧盯“黄段”、不放松“绿段”,让文物保护落到实处。同时,山东省财政下达文物保护资金5570万元,用于齐长城文物保护及安全监管技术更新,完成26个段落修缮保护,开展文物安全卫星遥感监测,启动省市县三级安全监管平台建设。

  按照“价值优先、整体保护,预防为主、原状保护,因地制宜、分类保护”的总体原则,山东近年来加大人防、物防、技防保障力度,齐长城总体保护状况有了极大改善,有效保护了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自然历史风貌。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9月初,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推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推进活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树娥在活动上介绍,今年起聚焦轻休闲、微度假、慢生活旅游新产品,以“发现齐长城”为主题,山东计划实施目的地培育计划,鼓励景区、度假区发展特色鲜明的沉浸式体验活动或文艺演出。

  孙树娥认为,长城作为一个超级IP广为人知,但山东齐长城品牌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除了把齐长城沿线打造成“看得见的风景”“去得了的远方”,还要讲好齐长城“听得见的故事”,打造“可感可亲的形象”。

  过去几年,山东各地一直致力于推动齐长城保护领域的文旅融合发展。

  济南市围绕齐长城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通达南北、贯穿东西的区域连接线路。以“景点+乡村”模式打造旅游环线,完善多样化交通方式。

  临沂市着力推进齐长城周边旅游业发展,加快天上王城、沂蒙花开景区提升,丰富产品业态。同时,推进沭河源旅游区、穆陵关旅游区、关顶村国家传统村落等项目招引和建设,努力将齐长城及周边打造成古今辉映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

  潍坊市则通过召开历史文化挖掘研究与活化利用研讨会、组织“徒步齐长城——民俗文化考察活动”、举办齐长城寻迹摄影展等多种形式,挖掘、整理和宣传齐长城文化。

  科学谋划文化公园建设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为齐长城的科学保护与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有专家指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突出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有助于完整保护齐长城遗址本体、齐长城文化景观及其沿线各类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助于推动长城文化遗产活化传承和合理利用。

  近些年,山东编制完成《山东省齐长城遗址保护规划》。各地依据省级整体规划,突出区域特色,积极做好规划衔接,如济南市编制完成《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济南段)文旅研究》,淄博市编制完成《淄博齐长城生态旅游带开发建设规划》,全省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体系。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明确,今后要进一步分类开展齐长城遗址展示利用,对于已经开辟为旅游景区的齐长城段落,制定出台有关制度,加强规范管理,避免无序、过度、破坏性开发利用;对于未开发利用但具备游览条件的段落,进行科学规划,利用修建栈道等方式制定合理的参观路线;在不适合游览的段落,通过设置禁止攀爬的警示标志、添加围栏进行围护、利用媒体加强宣传等方式,引导游客以其他方式观赏。

  目前,山东多地正积极发展沿齐长城生态游、乡村游、民俗游等业态,重点开发以“绿色、生态、回归自然”为特色的户外运动和生态休闲度假产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完善齐长城沿线文物保护“四有”工作,科学勘定齐长城保护区划,完善保护标识体系。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的齐长城遗址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严格工程建设文物保护审批。(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