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创新突破年”为新时代文旅业态赋能
发布时间:2022-10-12 11: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12
  今年年初,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增强文化和旅游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2022年定为“创新突破年”,号召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聚力实现新突破,吹响创新实干的冲锋号。近段时间以来,山东文化和旅游战线聚焦以往事业的薄弱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新时代理念和思维审视文化和旅游业态发展,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旅游获得感、幸福感。
  提高百姓的文化获得感
  9月26日,青州市王府街道综合文化站,早上9点开始就传出悠扬的乐曲声。街道居民赵宝丽正和老姐妹们在进行合唱排练,由文化站请来的专业老师辅导她们。排练时,合唱团的团员们一个比一个认真。
  王府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王新霞说,近些年,街道综合文化站一直在提升各项服务,通过调查走访、定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如今,王府街道综合文化站设有文创空间、阅读空间、传承空间等,每一处空间的建设都是公共文化服务理念转变的成果。
  顺应新时代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改变趋势,山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从传统的“一刀切”变为更贴心的“多面手”。街道居民喜欢广场舞的多,就重点开设广场舞培训班;有的乡镇留守儿童较多,则多建设城乡阅读空间,并安排文化志愿者值班、授课。
  新泰市的城乡书房主要着眼于孩子。新泰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相关部门,争取镇村支持,发动社会力量共建,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平台优势,打造城乡书房。截至9月底,新泰市建成开放城乡书房35家。通过安置安全门禁系统等举措,当地所有城乡书房实现无人值守、常态化运行。
  助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烟台所城里街区,书店、民宿、咖啡馆……新兴旅游业态与胶东风情有机融合,街区游人如织。
  近年来,山东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在提质增效、赋能升级上实现创新突破。加大高品质、定制化旅游产品线路的开发力度,通过实施“精品景区建设三年行动”“村庄景区化建设攻坚年”等,推动旅游产品迭代升级。在全省开展旅游度假区提升行动,丰富度假产品供给,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旅游服务。
  黄河从东营市入海,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近一年来也有了一些变化。一望无际的芦苇丛中,丹顶鹤、蓑羽鹤、东方白鹳等鸟类徜徉盘旋。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讲解员孙梦琦说,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近几年,旅游区鸟类不断增加,目前已达371种。
  良好的生态也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带来大量客流。而借助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东营市正大力推动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致力于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文旅样板”。
  此外,为推动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两部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部门联动,旨在抓好生态旅游区创建,培育提升生态旅游活动品牌,推动生态保护成果创造性转化,推进全省生态保护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文物保护红线深入人心
  在济南市唐冶片区,新起用的“文物保护科研修复工场”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3家省级专业文保单位共建。作为文物大省,近年来,山东守牢文物保护红线,各级党委、政府将文物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坚持保护第一”“保护文物也是政绩”“让文物活起来”等理念深入人心。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文物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齐长城是山东独有的文化遗产,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部分。在齐长城中段,淄博市建设市级齐长城视频监管平台,还结合齐长城巡护现状,创新开发“齐长城智慧管理系统”,系统分为管理端、巡护端和PC端,实现对全市约110公里齐长城的数字化管理。今年新设置860个公益岗,用于齐长城巡护,极大增强了齐长城的保护力量。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过去一段时间,山东重点开展沿海、威海湾定远沉舰等涉水文物考古,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甲午海战研究提供了崭新资料。同时,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有效推进,“先考古、后出让”制度探索施行、逐步完善,为全省重点建设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文化和旅游工作如果没有开拓创新的高度自觉,没有不进则退的清醒头脑,就会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表示,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增强创新本领,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宽容环境,使创新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和工作常态,赋能文化和旅游业态实现高质量发展。(苏锐)